索引号: 113310235765392606/2018-47667
发布机构: 天台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1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组配分类: 县政府、县府办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关于《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27 16:21    浏览次数:

1.《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11月5日,浙江省委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支持民营企业上持续发力,拿出有更多含金量的精准帮扶政策。省委省政府10月17日出台了降本减负35条,在这一背景下天台县特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

2、《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包含哪些方面?

答:意见从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进一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3、《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发文后,预计能减少企业多少负担?

答:经与各主要部门对接后,意见发文后预计能为企业减免各类税费超过11.6亿元,其中降低银行贷款利率预计能帮助企业减免8000万左右的利息支出;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和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预计能帮助企业减免4000左右的电费支出;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企业稳岗补贴和阶段性降低职工医疗保险费率预计能帮助企业减免4500万左右的保费支出,降低增值税税率、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房土两税和支持金融资本市场预计能帮助企业减免10亿元左右的支出。

4、《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体现了哪些地方特色?

答:意见是在省、市减负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们天台县的实际情况,新增了具有我们天台县自己特色的条款,如:发挥天和联周转还贷功能;县政府设立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资金,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问题和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融资压力;将金融机构工业性贷款规模纳入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评分指标等。

5、解读机关:天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解读人:陈浩;联系方式:8393073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