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10230026835893/2023-00495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文件编号:

天台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3:37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制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立足于天台教育实际,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双减”、法治教育等工作有序推进。有关工作汇总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是组织引领,法治学习深入人心。县教育局始终把法治思想建设放在战略发展位置。一方面,坚持领导带学,把法治思想内容作为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议题,进行专题学习和交流。另一方面,健全学习机制,将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要内容,不断推动法治思想入校、入班、入心。印发《2022年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要求各校依据实际建立理论月学制度,制定2022年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安排全县2000多名在职党员教师上好法治教育课,不断加强学校法治阵地建设。

二是创新形式,法治教育走实走深。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活动、青少年“法治护航健康成长”普法宣传专项活动、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学生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牢牢抓住“学法用法守法”这一关键环节,围绕宪法,结合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网瘾危害等内容,通过法治课程、主题教育、氛围营造、社会实践、假期研学等活动,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校宣传窗、开学第一课等方式渠道,做实做细全县师生员工的扫黑除恶宣传教育等工作,形成了一批满足县级部门共性要求,又具有学校特色法治宣传教育“窗口”。今年我县2位同学参加浙江省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

三是健全机制,法治工作行之有效。部门联动构建平安体系。成立“校园矛盾纠纷处置工作专班”,全面梳理校园遗留积案,集中力量专项剖析、调解。本学年参与或组织调解涉校矛盾纠纷5起。加强与公安部门对接,做好应急联动工作,今年共接公安110下派警单176批次,签收率、反馈率均达100%。所有案件均在第一时间与公安部门、学校沟通衔接并妥善处置。同时,按照“双减”工作部署要求,以多种方式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今年,与县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一起拆除清理违规“门头广告”12家;依照规范开展执法工作。完善执法体系,根据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要求,完善局机关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流程;规范文件管理,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要求;依法科学决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在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2022年,我局没有发生因行政决策失当,造成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确保了重大决策有效实施;加强政务公开。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局通过天台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工作扎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执法案件数量少,缺少专业化的执法队伍,具体工作往往交由具体业务科室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同时,在普法工作中,缺乏对特色亮点活动的总结宣传,优质的法治宣传不够丰富。

三、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一是常态化推进法治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定期召集党委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各项制度,组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增强法治意识,做好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工作。在机关学习会、中层干部会、校长会等不同会议上,由党委书记带头学法。

二是实践式运用法治思维。坚持学以致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把学法、用法、守法贯穿于工作生活中,坚持依法履职,树好守法形象。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开,推动事后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做到广泛征求意见,党委会集体研究,并邀请县纪委第四纪检组参加,按照民主程序做出决策,对涉及群众利益与教育发展等重大事项实行公示。

三是优质化推动法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根据天台实际,以“两创”工作为总目标,不断提升教育质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双减”和“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等重点法治工作有序进行,增添法治建设教育底色。

四、下年度工作思路

2023年,我县教育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贡献更多教育元素。我局将在继承本年度优良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县教育工作发展实际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等方面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抓好清廉学校示范群和示范点建设。持续解决好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问题,深入实施“双培养”工程,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同时,着力增强法治意识。

二是深化部门联动。继续加强与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和公安局等部门的合作联动,强化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的联动执法,规范完善“双减”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建立各部门分工任务清单、具体工作责任落实清单、风险防范问题性清单,明确具体任务、时间节点。保持高压态势,部门之间加强联动配合、紧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教育局也将继续配合、进行执法行为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专门部门的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建设,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细化制度监督。完善制度措施,修订完善原有“财务财产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增强依法治教的制度保障。同时,根据双减工作、疫情防控、省市县教育工作的工作要求,明确教育系统重大事项决策标准,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规范教育系统重大行政决策出台程序。建立依法决策法规学习机制;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健全机构、配强力量,努力保障涉法事项应审尽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