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不开四尺讲台的老人
——记老年大学戴明学老师

发布日期:2022-03-10 10: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新闻网


戴明学老师,字文子,洪畴镇希董村人。1953年8月18日出生在上海市卢湾区斜徐支路。一个姐姐,兄弟四人,取名“科学发展”(兄弟中排行第二)。1956年他跟随爷爷奶奶回祖籍希董村。


没想到成了中学老师

戴明学是“文革”后期“老三届”学生,能有资格有机会参加高考,当时戴明学真是喜出望外,激动万分。领到高考准考证是他一生中最高兴的一件事之一,这种心情也是非“老三届”学生难以想象的。因为他原想报政法类志愿,决心为社会公平公正作出自己的贡献。而那时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志愿”!

戴明学当时认为,“文革”受伤害最重的是教育,“实现四个现代化最急需的是教育的振兴”。所以国家鼓励并要求高考高分且有三年以上教龄的民办教师去读二年制的师专,那么他高考时所填报的所有志愿就只有留在志愿表里了,自然而然就去台州师专就读。

如果说高考前想做老师是一种本能的自发的选择,那么高考后社会需要他当老师,他就立志做一个好老师,从而做老师就成了他自觉的选择。


爱上教师这一行

戴明学1981年7月台州师专中文专业毕业后,1981年8月就来到三合中学任教。其中2年任教高中政治兼初中语文,后6年任教初中语文;1985年8月考入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专业函授学习,于1988年8月本科毕业;他先后在三合中学、苍山中学、天台中学任教。

四十多年来,他有许多求名得利的机会:1982年,戴明学就被要求参加校长培训,后来也有多任教育局主要领导找戴明学谈话要他当校长;1984年,戴明学所在的学校有五位老师去考干部专修班,毕业后分别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工作,而戴明学当时就拒绝参加考试,安心教学工作。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戴明学也有“下海”的机会,至少可以兼些第二职业如挂职、补课等,但他一生除了正常的工资和补贴收入外,没有赚过其他一分钱。他远离名和利,践行“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教书”的信念!


退休后仍离不开四尺讲台

2003年他光荣退休,对他来说,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2014年2月,他接受了天台老年大学的邀请,成了老年大学古文班的教师。

几十年的中学语文教育,形成他独有的教学特色,成果突出,成绩斐然。而中学生和老人的授课相同吗?给不同年龄的老年大学学员讲什么?则成了戴明学深刻思考的问题。

戴明学说:“老年大学的学员们本身就有着很丰富的社会阅历,他们不仅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朋友。有些学员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也是我学习的对象,我们互相学习。”

学员齐毓楠生于1937年,县供电部门的一位技术干部,为了提高文学素养,齐毓楠到老年大学学习古文,汲取文学营养。老年大学古文班学员,没有规定的书面作业,而齐毓楠则每周均有自己写的三五篇或七八篇笑话稿上交给戴明学老师,戴老师总是认真阅读,并提出许多好的看法和意见,供齐毓楠参考。后来,齐毓楠《讲讲笑笑》(修订本)的序是戴明学写的。他在此书的序中这样写道:“目睹已至耄耋之年的齐先生,认真预习,专心听课,细心观察,勤摘笔记,善于思考,勇于质疑,虚心好学,奋力探究,令我欣慰不已!” 。


倾心尽力满足老人需求

为了让老年学员更好地学习古文,戴明学因材施教,为学员们创造了一套有特色的教学体系。

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年璀璨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的文明古国,历史题材广泛,人文景观丰富,历史典籍完整。用古文讲解真实历史,是戴老师的教学体系之一。另外,戴老师认为,天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天台人,了解历史知识,掌握历史知识,就必须先学习古文。于是,他针对有关天台的历史文化、名人名作等进行教学,从而更加丰富了教学体系。

戴明学老师为了更加激发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他将历史上发生的许多“谜”介绍给学员,并提出一些新观点、新理论,不仅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更激发了学员们通过古文这个工具,学习历史上伟大人物们爱国爱民的精神与风格,使学员们从“老有所学”提升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作为专业严谨的古文课教师,戴明学老师教学最大的特色是学识渊博,讲解翔实。

“老年大学的学员在年龄上参差不齐,文化程度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精神素养也不一样。所以在讲解的过程中,一定要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在讲解中力求做到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在介绍古典文学中的人物时,着重讲解人物所处的历史背景、时代制约以及人物的特点、性格和特色。”

每堂课,戴明学老师都准备充分,他认真编写教案,并按照教案仔细讲课,讲解有声有色,扣人心弦,分析透彻,使学员听之入味,回味无穷。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老年大学的古文课教学,戴明学十分注意自身的充电学习和提高,他经常光顾新华书店、图书馆,阅读教学参考书,优选新观点、新教材,更新积累自己的知识,拓宽讲课视野,丰富教学内容。他鼓励学员们关心国家大事、国际大事,开阔眼界,为共建天台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戴老师讲的古文课生动、准确、有趣,言简意赅,很吸引人,我们越听越爱听。每学期老年大学报读古文班的学员有增无减。”古文班学员们就是这样评价着他们的老师戴明学。

通讯员 孙新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