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10230026838619/2022-89142
发布机构: 福溪街道 发文日期: 2022-1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文件编号:

天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天台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号建议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1 11:01    浏览次数:

周才前、夏委、褚菊菜、张仁德、陈晓平、裴青青、许绍胜、谷园园、吕玲敏、杨移方、汤礼明等11位代表:

你们在天台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社会保障聚力“扩中提低”推进共同富裕标杆县建设》的建议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建议很好。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风险突出的大背景下,加强社会保障、推动共同富裕面临诸多挑战。我县对照共同富裕标杆县建设《十大标志性成果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任务清单》和《重大改革任务清单》,聚焦破解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中提低等难题新题,着力走好加强社会保障、聚力“扩中提低”新路径,推动城乡共富大跨越。

一、就业创业提质造富,推动“劳有岗位”。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打造“乐业天台”就业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就业“扩中”“提低”重要支撑作用,全力构建高质量就业体系。一是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县乡村就业服务网络和动态管理机制,开展“就业政策畅通行”“政策找人”行动,扩大“无感智办”补贴范围,构建15分钟就业服务圈。进一步健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帮扶、失业人员动态管理、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等机制,构建“就业帮”应用场景,持续推进大学生见习计划,确保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重点群体100%就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497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3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3人,高校毕业生见习备案4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下。二是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围绕天台美丽经济带、数字产业带、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强化资金支持、政策支撑,推进“1+3+N”乡村合作创业,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机制,鼓励传统行业企业开展业态创新,扩容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就业岗位。上半年开展乡村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和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13场,创业培训23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5万元。三是健全用工保障长效机制。积极构建以政策推动、平台支持、专员帮扶为依托、“留引扶”协同发力的用工保障机制,提升天合引才云平台服务功能,大力开展公益性招聘、驻点招工活动,强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切实保障企业用工。加大减负稳岗支持力度,加强失业风险监测预警,积极预防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二、职业培训扩容育富,推动“劳有技能”。深入实施“技能天台”行动,持续完善技能人才培育、评价、合作机制。一是持续促进技能提升。推进天台技师学院建设,推动学历教育与技能教育双轨合并。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提质扩面,全面推广“带项目”技能人才培育新模式,提升培养与就业的适配度,高质量完成“浙派工匠”民生实事指标任务。落实职业技能培训“两清单一指数”制度,全面推广电子培训券。上半年围绕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274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76人,高技能人才633人。二是持续优化技能评价。加大高技能人才遴选激励力度,深化“台州技工”星级评价激励。全面推广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建立职业工种标准动态完善机制,开展缝纫工等天台特色工种标准的开发制定,填补细分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空白,为细分工种开展认定创造条件。目前正开展滤布行业等支柱产业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试点认定工作,推开天台特色小吃饺饼筒等专项能力培训。三是持续推动技能合作。探索多元主体办赛模式,强化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合作,提升办赛水平,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打响“技赢天台”品牌计划于8月举办5个工种的技能大赛。

三、收入分配改革享富,推动“劳有优得”。目前我们主要围绕技术工人“扩中”改革,促进劳动者收入增长。制定《天台县建立企业技术工人收入与技能挂钩机制实施方案》《关于探索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精准助推产业工人“扩中提低”的实施意见》,宣传推广《台州市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设置指引》《台州市技能创富型企业激励办法(试行)》和配套激励办法,引导企业并行设置技术工人和管理类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企业技术工人收入与技能挂钩机制,引导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备案企业建立技能等级津贴制度。银轮机械股份、明筑新材料等企业率先将员工技能等级与薪资相挂钩,拓宽技工全面发展通道,有效促进技能增收致富,相关做法在《新华每日电讯》上发布。向市委办报送的《天台县部门牵线校企“联姻”育才》《银轮股份“三向结合”强化技能人才自主培养》《圣达生物“晋升评定制”助力聚才育才》等改革经验入选台州“扩中”“提低”改革系列之一《技术工人“扩中”六招十二式》。

四、社保扩面提质增富,推动“劳有保障”。深入实施社保提标扩面计划,构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大社保体系,发挥共富兜底支撑作用。一是推进提标扩面。加强参保宣传和督促力度,提高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意识,分类精准实施参保护面和缴费基数夯实工作,加快实现应保尽保和法定人员全覆盖。以鼓励高档次缴费、提高基础养老金、增加个人缴费补贴、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为抓手,稳步提升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上半年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819人,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为高于目标值11%。二是保障重点群体。做好社会保险制度与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社会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大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险保障力度。积极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拓展各领域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面,筑牢社会保险兜底保障。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切实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防止因伤致贫。三是构建多元化解新格局。健全劳动纠纷“一窗式”即接即办和多部门联动调处机制,持续推动劳动纠纷案前调解改革,实现劳动纠纷多层次、多阶段、多元化解。全面推广工资和工伤速裁程序应用,推动基层快速规范办结劳动纠纷案件。上半年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6件,涉及劳动者115人,结案26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88.3%;通过网络调解结案7件,调解成功率100%。四是构建“和谐同行”局面。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加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培育力度,推进区域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降低劳动纠纷源头发生率。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天台县府办

联系人:胡锋洋

联系电话:13626610660

                                                                                                                                                                                                                                                                                                            天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