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献老兵——记退伍军人、红心社党支部书记林华强和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队

发布日期:2021-08-27 16: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县人民政府

像大海捞针一样,他们从人海中先后找到了近百位抗战老兵;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舍弃大量的休息时间送去了温暖与人文关怀;像看待一份事业一样,他们几年如一日,用一片真诚、执着,感动了无数的人们。

——他们就是红心社党支部书记林华强与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服务队。供职于县交警大队的林华强今年45岁,是一名退伍军人,服役期间是一名电子对抗兵。对于老兵,他有一种天然的亲切与特殊感情。

2007年,林华强和来自我县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一起,发起寻找抗战老兵行动,“挖掘”出一个个健在的抗战老兵,对他们的抗日事迹加以整理,并发动社会各界为他们捐款捐物、申请补助,解决生活困难。自2007年至今,红心社志愿者已发现并核实130多位天台籍抗战老兵,每一位老兵都被纳入红心社的日常探视中,直至逝去。

交谈中,林华强聊起了他参与志愿活动的初衷:“自己这么做,是源于深厚的军人情结。小时候,我被报纸上刊登的一则征兵报道吸引,虽然早已记不清具体内容,但正是那篇报道,让我在心中立下了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军人的信念。读高中时,我给县人武部写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想要参军、‘做一名热血青年’的愿望。”他说,民族危亡关头,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拼将一腔热血,走上保家卫国第一线,他们浴血奋战,九死一生。当历史的硝烟散尽,幸存下来的抗战老兵,如今已是壮士暮年,垂垂老矣。

“这些老兵多数没有显赫的军功,但他们的铮铮铁骨却曾是抵御外侮的民族脊梁。回望这一段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历史,我们特别珍惜当下的和平与安宁,也更能激发我们奋进与拼搏。”林华强说,红心社志愿者以关爱的名义,与时间“赛跑”,用更多的温暖,给老兵以慰藉,让他们的晚年不孤单,更要让这些民族英雄感受到胜利者的荣耀与尊敬。

红心社志愿者为抗战老兵袁祥彬举办101岁生日宴

林华强入伍时的照片

踏破铁鞋为寻访

“你们等我一下,我马上过来核实。”一次,林华强正在仙居走访慰问抗战老兵,他接到了红心社志愿者许法勇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自己在石梁镇太监府村碰到一位疑似参加过抗战的九旬老人。

为了能早日确认抗战老兵的身份,使老人能早一点接受来自各界的致敬,林华强在仙居的活动一结束,便马不停蹄地赶往石梁镇。当时天降小雨,又逢石梁镇修路车辆无法通行,志愿者从新昌绕一大圈,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奔走2个多小时,赶到该村并最终确认老人的抗战老兵身份。

林华强说:“只要有确切的老兵消息,只要当地没有相关的服务组织,我们就会主动上门核实,送上慰问,哪怕他们在县外。”

2007年4月,“后司街”网站一些网友从网络上看到一些地方抗战老兵生活艰难的消息后,在网站负责人陈松涛的支持下,决定组建红心社关爱抗战老兵服务队,在当地发起寻找抗战老兵志愿行动。由此拉开了我县民间组织关爱抗战老兵的序幕。

当时,省内还鲜有相关的民间组织,诸暨、富阳、宁海、椒江、黄岩、仙居、临海、温岭等地的老兵家属直接找到“后司街”志愿者,虽任务艰巨,但志愿者一个个乐此不疲。在志愿者看来,能够主动提供信息,这为他们的寻访老兵行动带来极大方便。

在寻找之前,志愿者手头几乎没有相关资料,而老兵本人对于往事也是讳莫如深,加之网友普遍工作较忙,在一般人看来,这根本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但“后司街”的网友非常有个性,他们决定了的行动就决不放弃。在寻访的过程中,林华强购买了许多权威的抗战资料,凭老兵口述、实物资料,再到典籍中寻找印证。

资料不足就用脚步来代替,他们用最笨的方法,一个村一个村寻访,每到一处就先询问村里的老人有没有当过兵的,天台所有村庄全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还通过老兵战友的相互回忆来确认身份。

只要有一点消息,哪怕并不确切,志愿者也会及时前去寻访。居住在离县城50公里远的抗战老兵叶万火就这样发现的。志愿者听说天柱山区有一个姓叶的老人参加过抗战,便四处打听寻其下落,当他们在山岙里找到正在放牛的叶万火老人时,却发现老人曾是参加常德战役的一名虎贲兵。

常德战役是比电影《八佰》惨烈得多的血战。是役,叶万火遍体鳞伤,最后被毒气弹毒晕,他是8000人的57师中幸存下来的不足百人之一。在慰问老兵中,志愿者受到了深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叶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最想见的是常德血战中的战友。志愿者帮助叶老找到了另一位老兵吴荣凯,两位老英雄的手握在了一起,他的最后心愿满足了。

林华强告诉记者,老兵绝大多数是九旬老人,多数生活简朴,留给老人的时间非常有限,他们一班志愿者只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些老英雄不带遗憾离开。

红心社志愿者为抗战老兵洗头

热心照顾如亲人

“后司街”网站管理员“一诺千金”在论坛上记录下了他们第一次寻找抗战老兵行动。那是2007年4月22日,一行10多人前往平桥镇寻找老兵安德洲。但不幸的是,老人在5个月后去世。同年8月,志愿者得到88岁老人徐台煦曾参加过抗战的线索,而当他们赶到福溪街道石塘徐村,看到的却是老人的棺木……

在志愿者找到的近百位天台籍抗战老兵中,2008年去世4人,2009年去世8人,2010年去世13人,2012年去世12人……2018年去世14人,2019年去世15人,2020年去世6人。到目前,已找到的健在的抗战老兵仅存21人。

老兵的迅速凋零,让志愿者感到了时不我待,他们加快了寻找的速度、走访慰问的频率,全力与时间“赛跑”。在“后司街”网站的论坛上,记者看到了志愿者关爱老兵的图文记录——定期走访慰问、按时发放生活费或资助款、帮助联系就医,甚至帮助落实养老院。

在这当中,他们还有一个“规定”,就是老兵过生日必到场祝贺,老兵去世必前往送别。志愿者用最有热度的温暖,滋养了老兵的晚年生活。

一同当兵,且生日又相近,能不能将这样的老兵安排在一起过生日呢?志愿者的用心,让一切变得温馨而美好,他们还真的为105岁的金家社和95岁的陈立寿两位老寿星张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宴。

消息在网上提前发布后,远在上海、温岭的5位公益人士也带着礼物远道赶来祝寿。寿宴上,两位老兵叙旧开怀,场面感人。

志愿者亲人般地关爱,延长了老兵的生命长度。家住坦头镇欢岙片百丘村的抗战老兵朱云领几次生命垂危,家人为他准备好了后事。志愿者赶到他家时,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抗战老兵的关怀和敬重都转达给了弥留之际的老人。几天后,老人如服了灵丹妙药,竟奇迹般地逃过了鬼门关。

每一位健在的老兵,林华强和红心社的其他志愿者都会定期走访,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近况。由于年事已高,许多老兵的老伴已离开,儿女又不经常在身边,他们大多数人的生活仍是孤独的。于是,陪他们聊天,成了林华强做得最多的事。他还常常帮抗战老兵们联系医院,甚至在老人住院期间也经常陪伴在身边,也正因此,他对县内每一位抗战老兵的身体状况和习惯都很了解。抗战老兵陈立均患有神经性抖动症,双手常会不自主地颤抖。每次给老人送慰问金请老人签收时,林华强都扶住老人的右手,让他顺利签名。

感情从来都是相互的,志愿者注入一片深情,抗战老兵们也是投入一片厚谊。一次,林华强因胃出血住院,他嘱咐大家别把病情告诉老人。就在那几天,抗战老兵叶宝洲突然特别地想见林华强,但又不便明讲,他就挖了一些笋,托儿子打电话给林华强,希望林华强能过来拿。林华强以自己太忙了为借口推辞,没想老人接连几天打来电话,还说要自己送过来。

端午节期间,红心社志愿者给抗战老兵送粽子和慰问金

无上荣光致英雄

参加过宁波四明山抗战的谢秀汉老人曾是新四军四明山游击队司令部无线电台发报员,因种种原因,老人一直将这段抗战经历深埋心里,连家人都没有透露。志愿者找到他并核实了身份,此后,一次次上门陪伴、慰问、送上抗战荣誉奖牌,他喜极而泣:“谢谢你们还记得我!”

在志愿者的热情关爱下,抗战老兵们感受到了迟到的荣光,看到人生岁月中最美丽的颜色。林华强说,留给抗战老兵的时日无多,他们正以惊人的速度凋谢。我们要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让抗战老兵不留遗憾,让我们这个时代不留遗憾。

“都是年近满百的人,要说他们图什么,他们图的只是一个肯定,一个名分。”林华强告诉记者,关爱老兵,第一步是物质上的,但更多的是精神层面上的,“我们要把他们当年誓死杀敌的爱国情怀,换来世人对他们的崇敬,换来他们人生最后的荣耀。”

96岁的抗战老兵夏庆荣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离家70多年,居然还能如此光荣地返回家乡。1939年,家住天台小北门的夏庆荣代兄参军,成为中国远征军第五军工兵团战士,回国后留在了贵州黔西。

志愿者寻访到夏老的线索后,与贵州方面取得联系。贵阳晚报记者在跟踪采访时询问老人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时,老人大声说“回家”。当年,夏老准备好行李返乡,志愿者在上三高速公路天台出口处拉开一幅写着“热烈欢迎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夏庆荣回家”的10米长横幅。当老人抵达魂牵梦萦的故乡时,志愿者送上了鲜花和礼品,并纷纷上前拥抱,老人感动得泪水长流,不能自已。

“抗战老兵就是当年的卫国战士,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为了让老兵感受到抗战生涯给他们带来的无上荣光,志愿者把发自内心的敬佩之情,制作成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匾额,并以致敬的方式,大张旗鼓送到老兵的家中。

志愿者还为老人制作了绣有“抗战老兵”字样的外套、冬装,这些特制的服装几乎成了老兵们的礼服。年前,志愿者为朱圣炎老人送去了印有“抗战老兵”字样的羽绒服,并现场为他换上。朱老激动地说,这衣服我相当喜欢,穿上后我好像感觉回到了当年。从过年到现在,朱老就没舍得再换下这件衣服。家人没办法,只好找林华强前去做老人的工作,老人才很勉强的换下这件衣服。

“一个抗战老兵,就是一本缅怀历史的教科书。没有他们的浴血抗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日子。”林华强和服务队的志愿者异口同声地表示,关爱老兵是他们的光荣使命,他们将努力让抗战老兵的晚年过得更幸福。

红心社志愿者参加快闪活动

(照片系红心社  提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