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人民政府福溪街道办事处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点击查看图解

一、总体情况

天台县福溪街道办事处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工作组织管理,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推动实现以政务公开强治理、优服务、促发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福溪街道办事处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其中公共资源信息64条,工作信息71条,政策文件信息4条,机构信息、财政信息、公开年报等信息13条。统一管理的新媒体账号(不包括社区新媒体账号)共主动公开信息270条,其中公众号发布254条,美篇发布1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福溪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时效和质量的整体提升。202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规范办理。

(三)平台建设情况

福溪街道办事处切合群众需求,由面入点,借助新媒体,不断探索公开形式,以群众方便看、乐意看、喜欢看的形式不断丰富公开平台,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除了天台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所下设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还开设了官方新媒体账号进行统一管理,包括活力福溪公众号、天台县福溪街道美篇专栏、福溪消防美篇专栏。同时各社区也自行开设了新媒体账号并发布社区动态,包括桥南社区美篇专栏、幸福花苑社区美篇专栏、福溪社区美篇专栏等。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健全制度,规范工作。完善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方法,并将信息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的内容。二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全面统筹,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细化工作内容,确保责任到人落肩。三是开展社会评议。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借助评议结果查找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来,福溪街道办事处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仍存在需提升的方面,比如:信息公开内容范围不够全面丰富;政务公开小组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挖掘。

今后,福溪街道办事处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抓好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抓好对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协同各办各线,及时报送收集信息,确保及时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发挥政务公开多方面的效能。三是完善制度建设。细化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健全工作流程、审查机制、会商机制等,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高质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