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点击查看图解

本年报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概况

2021年,南屏乡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一)加强领导,工作部署规范化  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天台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我乡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着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一方面,在党委副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基础上,还指定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另一方面,南屏乡制定了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规章制度,按要求编制《南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考核检查等方面作出统一规范和要求。2021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渠道形式多样化

乡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府机构、领导分工、政策文件、计划总结、重点工作、实事项目、政府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网站上宣传我乡的政府公开信息。二是通过政府公开栏、南屏乡门户网站、宣传栏、微博、公开信等载体公开群众关注热点、政策法规、社会事业、文化特色、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等。2021年度按照县里要求公开乡相关信息,共公开80条,并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公开率达100%。  (三)强化监督,信息公开制度化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我们十分重视在监督上下功夫,由乡人大、政协、纪委等办公室负责审核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实施情况,把办事结果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高标准、高质量运行。此外,我乡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指导监督各村开展公开工作,把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进行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同时,我乡运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系统,加大社会和群众公开监督力度,实现权力阳光运行。今年收到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89件,咨询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然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大,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具体。

为此,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一)加强管理,丰富信息来源。做到及时发布。完善、健全信息公开规章制度,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与重视,提高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二)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技能。安排业务人员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培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提高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 加大审查力度,保证不泄密。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加大审查发布工作力度,确保不发布涉密及违规文件,以确保政府信息保密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