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泳溪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点击查看图解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件要求,特编制2021年度天台县泳溪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乡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乡重点工作之一,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任务,以考核为手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乡强化以分管领导、信息公开负责人和信息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有效开展。

(二)完善相关制度。为贯彻实施《条例》,结合我乡实际,继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通过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深化公开内容。对全年政府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并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不断加以完善和规范。继续加强我乡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做到及时公布和更新信息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    

(一)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加强。随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化推进,部分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然不够全面,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高。

(2)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还有待完善。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较少,设施也不够完善。

(3)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统一的政府网站群,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改进情况

(1)进一步加强群众监督。呼吁社会公众与监督部门共同参与,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公正、透明,更符合民意。确保不发布涉密及违规文件,以确保政府信息保密到位。

(2)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重视新媒体的应用 。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专业的信息化知识、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利用大众媒体的优势和影响力,收集人民群众的真实意见和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