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4

点击查看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天台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天台县交通运输局政治处(地址:天台县赤城街道人民东路292号,邮编:317200;电话:0576–83916819;电子邮件:ttjtzzc@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优化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采用报刊、电视、便民资料、公开栏、会议等辅助性公开方式,12345政务咨询热线参加政务直播活动。其中被市级以上浙江新闻客户端录用190多条,中国交通报1篇,浙江日报头版1篇,交通旅游导报45 篇,浙江卫视《新闻联播》录用 3条,1条稿件被“学习强国”APP采用。2022年,我局公开各类信息共计122条,其中通知公告28条,财政信息2条,工作信息91条,重点项目1条。

(二)注重思想教育,严格保密审查。对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岗位人员定时开展保密培训,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2022年我局制定出台《天台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在信息发布前通过后台管理系统、部门负责人审核,杜绝出现错误表述,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上网。

(三)强化交通培训,提升队伍质效。积极吸纳专业水平高、保密意识强的人员扩充政府信息公开队伍,通过PPT、案例分析、视频讲解等形式进行培训,通过小组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全面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围绕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及时公开交通运输行业及民生实事的各类信息,包括甬金衢上高速公路项目台州段(天台)、“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等信息。二是公开天台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预算公开、部门决算编制情况。三是行政许可信息情况。四是公示交通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管理、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资金补助情况。五是公开交通运输人事工作信息。六是公开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信息。七是交通项目建设及投资计划。八是社会民生参与情况。

(五)强化群众监督,落实公开要求。对于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采纳情况》,通过天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0天,畅通公众表达意愿渠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队伍建设薄弱、力量缺乏。无专职人员,缺乏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论知识系统性学习,相关工作只能“挤”时间开展工作,导致工作存在一定短板。二是群众知晓度低、参与感弱。受生活习惯、文化氛围等因素影响,群众了解政务信息更多倾向于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通过专门政务公开网了解政务信息的比例不高。

1、加强人员配备。今后,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法规,重点对计算机,图文办公软件等学习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专业水平。

2、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闻、网络、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介,及时报送政务信息,将全局工作动态及时对外公开。同时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加快更新速度,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