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 奋勇争先 | 合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3-19 08: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3月14日晚上,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三支队伍”大会、省市人力社保工作会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合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会议邀请了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维挺,人大、政协监督小组代表参加。

局党委书记、局长施卫玲作题为《实干担当 奋勇争先 合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肯定2023年成绩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全局干部职工围绕三个“一号工程”,聚焦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目标任务,稳就业、保民生、聚人才、促和谐,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荣获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考核优秀、全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成绩突出单位,入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基地、全市唯一。技能型社会建设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省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全省人社领域共同富裕典型案例,在全省推进会上作展示交流,首创“技能共富贷”并在全省推广。

技能型社会建设成效明显

就业创业质量逐步提高

社保扩面提质稳步提升

人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机关党的建设扎实推进

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4年人社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和县十五届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人口人才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持续深化人社领域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聚焦“六个高六突破”,推动人社领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贡献人社力量。

聚焦激发活力之源在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

以争创技能型社会样板县为目标,构建以技育才、以技提薪、以技立业机制,加快建设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完善技能培育体系

※完善技能创富体系

※完善技能生态体系

聚焦夯实民生之本在高质量充分就业体系完善上有新突破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党建引领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着力增加就业岗位供给

※着力优化就业服务平台

※着力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着力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

聚焦拓宽发展之路在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引育上有新突破

坚持“大人才观”理念,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增值化改革,全力引进各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500精英”人才创业企业成长助飞专项行动

※深入开展“青年英才聚天台”专项行动

※加快建设工程师人才队伍

※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才聚天台 安享无忧”服务品牌

※加强事业单位干部规范化管理

聚焦织密保障之网在高品质“温馨社保”品牌深化上有新突破

构建完善高品质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持续提升社保覆盖面和待遇水平。

※完善社保政策体系

※精准推进参保扩面

※持续强化工伤保障

※推广应用社保卡

※全力维护基金安全

聚焦筑牢连心之桥在高质效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上有新突破持续擦亮“天台无欠薪”品牌,深化欠薪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着力强化根治欠薪治理体系,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加强治理队伍建设

※强化欠薪源头治理

※推进欠薪联处联动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聚焦把握改革之势在高辨识度标志性成果打造上有新突破

以推动人社工作质量提升、服务增效为导向,以人社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主抓手,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更多兼具人社辨识度和鲜明天台特色的标志性成果。

※产业链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技能型乡村建设

※建立健全“基层就业服务集市日”机制

※深化“技能共富贷”

党建引领,锻造铁军

要对照省委高素质干部队伍“五个过硬”“五个一”标准,以“党建引领、和合人社”为载体,深化“双建争先”工程,开展“五个一”机关效能建设行动,切实打造“敢闯敢干、善作善成、同心同德”的高素质人社铁军,以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跃升推动天台人社事业取得新突破。

一腔热血铸忠诚,推动工作大落实

一心为民践宗旨,推动服务大改进

一身本领善担当,推动能力大提升

一马当先争一流,推动作风大转变

一尘不染重勤廉,推动生态大优化

各科室(单位)围绕2024年工作作表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