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次、全方位宣传服务促进社保政策进万家

发布日期:2023-06-01 08: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为让更多企业、群众感受到社保政策的“温度”,享受到社保政策的“红利”,4月以来,天台县人社局持续组织开展“社保下基层、政策零距离”宣传服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立体式+网格化”等深层次、全方位宣传服务形式,全力打好社保全覆盖民生保障仗,推动社保知晓率、法定人员参保率稳步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门“零距离”服务,多维度开展线下宣传




以人流量集中的地方为重点,宣传服务人员分组进企业、进村(社)、进集市、进菜场、进商场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在现场设立社保咨询台和宣讲台,宣传服务人员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群众实际案例的方式,就群众咨询比较多的社保缴费、退休政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丧葬补助费发放标准等内容展开宣讲,让群众更全面、直观地了解社保相关政策。




“之前关于社保政策,我只知道缴费15年后就可以领退休金,对其他的政策不是很了解,今天听了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后,我了解到多缴费,每个月还能多领点钱。”三合镇山头洋村村民王某说。




同时,设置交流互动环节,群众可以现场提出问题,工作人员一一答疑解惑,并手把手指导群众通过浙里办APP或者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或者办理社保。

构建“全媒体”矩阵,多形式开展线上宣传

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力量,通过“广播、电子屏、报纸、网站、两微一端”全媒体发力,进行大流量、高密度、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掀起社保惠民、惠企政策宣传的热潮。在天台报、“天台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社保政策宣传专栏,及时更新社保惠民、惠企政策内容。选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最新被征地农民参保政策要点解读”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保热点小知识,拍摄社保政策云宣讲短视频,每周在新媒体平台上更新和发布。




建立“网格化”队伍,立体式宣传入脑入心

实行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保工作人员三级联动机制,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把“文件话”变为“家常话”,实现社保“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切实提高基层社保经办人员、企业社保经办人员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定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手册、参保礼品10000余份,分发至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多方联动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保意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