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矛盾纠纷在“一个流程”内化解

发布日期:2023-05-06 16: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近日,天台县一家建材经营部与外地经商的许某发生买卖合同纠纷。该经营部向天台法院提起诉讼。收案后,法院工作人员立即阅卷,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基本情况以及双方的调解意愿。由于本案双方对买卖事实及货款金额基本无争议,被告又身在外地,工作人员便指导被告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开展线上调解。

不到一天时间,该起买卖合同纠纷就得到化解。建材经营部以最低的时间成本成功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这样的司法服务高效便捷又透明,不仅减轻了我们的诉累,也节约了司法资源。”经营部负责人向法院工作人员致谢,为天台营商环境点赞。

近年来,天台县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企业群众“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直面群众的“烦恼”、企业的“困扰”、服务的“梗阻”,全方位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为全县营商环境擦亮法治底色。

简化诉讼流程、开通涉企诉讼“直通车”,是天台县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4月18日,由天台县委改革办牵头,以县人民法院商事审判执行为基础框架打造的天台县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该中心以“一个中心集中受理、一个团队集成服务、一套流程高效办结”为工作指引,采用“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机制,首期入驻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涉外商事纠纷化解、金融纠纷化解、买卖合同纠纷化解、企业破产审判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集中执行等职能,配备了专业审判团队和9名调解员,提供全链条司法服务,最大限度降低诉讼成本,旨在让当事人矛盾纠纷在“一个流程”内得到妥善化解。

随着金融政策调整,当前,银行不良贷款日益增加,各种信用违约频发,大量进入诉讼程序。为维护金融机构自身权益、保障“诚实而不幸”债务人信用不受影响,天台县大力推进多方联动,搭建涉企纠纷“联调网”,进一步深化了“综治合力”机制。

4月19日,天台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来到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就丁某未支付借款利息一事开展咨询。了解事情原由后,中心调解员先与丁某取得联系,告知借款逾期进入诉讼程序的法律风险,后约涉案双方到中心协商还款方案。经过耐心调解,最终促成金融机构与借款人的调解。

“当借款出现逾期风险时,我们提前介入催讨,积极促成金融机构与借款人的调解,以司法确认的形式对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作出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民事裁定书,从而减轻金融机构的诉累,缓解‘诚实而不幸’债务人的还款压力。当然,我们也赋予了金融机构在借款人未按期履行时直接申请强制执行的权利。”天台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陈中云说。

据了解,当前,该县人民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县农商行、人保公司等都已派驻专员进驻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共同搭建涉企纠纷协同治理平台,重点化解买卖合同、金融借款等纠纷。此外,还布点特设3个“共享法庭”、1个知产司法保护调研联系点,并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商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等为特邀调解员,因企制宜以“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结对参与涉企纠纷协调化解。

为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天台县将继续靶向开展“送法入企”、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收集企业司法需求,集成助企便企‘服务圈’,帮助协调解决合同风险、商标侵权等涉法难题。与此同时,全县将强化“法治体检”结果运用,加快汇编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发布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涉企案件风险提示书、买卖合同样本等手册,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