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成功夺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天工鼎”

发布日期:2023-05-18 16: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这是我县继2021年度山区26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后,又一重量级荣誉!

“沉甸甸”的奖牌背后,既是县委县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天台加快转型的务实举措,也是全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天台样本”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天台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围绕“五年三个翻一番,总量挺进千百亿”目标,以上市赋能、数字科创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县规上工业亩均税收、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均居全省26县第一梯队,境内上市公司数居全省26县第一,企业上市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聚焦数智赋能

天台对照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加快传统六大产业创新提升,导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高端智能绿色产业,形成“132X”产业集群新体系。“腾笼换鸟”提速进程,2022年高效完成6000多亩的“六大区块”征迁。实施产业数字化改造行动,推动智能制造进程,架构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产业新生态。

坚持引培并重

工业投资好比“源头活水”,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先导性指标。天台抓牢“地瓜经济”的块茎和藤蔓,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揭榜挂帅”,三年引进落地三力士、双箭等强链型重大制造业项目37个。

企业梯队加快培育,构建“育大、培强、孵多+专精特新”的主体创新发展图景。实施“1212”企业培育和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推动中小企业向“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科技领军企业快速迈进。2022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省级智能工厂3家,万胜智能入选省“未来工厂”、全省26县首批。

升级服务机制

升级企业直通服务机制,每年企业问题办结率98%以上,打造“办事不求人、投资最便利、服务最暖心、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县。

出台“一揽子”解渴政策,连续出台稳进提质48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政策等,不同时期提前研判精准发力,以“保稳促提”出台阶段性刺激政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