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三抓三提”赋能技能型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11 08: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一是抓精准培训提效。扎实开展劳动力就业意愿调查摸底,结合天台机电、汽车用品、产业用布、生物医药、食品、橡塑6大支柱产业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学校、行业协会、部门、乡镇(街道)等各方面培训资源,精准设立培训项目,形成产教融合、就业牵引、政策激励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截至4月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870人次,新培育技能人才4362人,完成率155.79%,进度排名全市第一。

二是抓平台建设提神。建立技能体验中心技能共富驿站、天台工匠学院和银景文化驿站,定期开展技能教学、体验、展销等系列活动,延伸拓展学校技能课堂、职业实践课程,促进技能与产业链接,形成教、学、产的行业人才输出闭环,激发工匠精神传承动力。4月26日举办首期技能体验活动,集中展示7家技能创富型企业产品,以及木雕、山茶、漆艺、瓷画、红曲酒酿造、蓝印花布印染等技能大师作品。

三是抓要素激励提能。强化技能人才金融、薪酬等要素保障,优化技能激励生态,鼓励支持技能创新创业致富,提升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职业认同感,打响“技能创富金名片”。4月26日,全市率先发布“技能共富贷”,技能人才和企业分别按技能等级、创富型企业评价分类享受授信额度,贷款额度最高达1000万。发布仪式现场为2家技能创富型企业和4位高技能人才授信2200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