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镇街动态

天台三州:春茶上市,“乌牛早”“香山早”“平阳早”等早茶开采!

发布日期:2023-03-16 10: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三州乡

春色十分醉人,其中三分是茶香。3月13日,走进天台县三州乡,只见漫山遍野的茶园,一株株茶树正吐露嫩绿的新芽,散发着阵阵清香,茶农们抢抓时令,正在茶地里忙碌着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明前茶,贵如金”,三州乡的“明前茶”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被称为茶中佳品,是市场的抢手货,对于茶农来说,这两个月时间就是金钱。

“我早上五点就过来采茶,到下午四五点能采到八九斤青叶,加上我老公收来的茶叶,差不有200-300斤青叶,从下午四五点炒茶到凌晨三点,睡两个小时,就开始第二天的采茶,日利润好一点的时候能高达2000-3000元。”石岭村茶农王春燕一边双手不停采摘“乌牛早”,一边笑着说道。

“今年霜冻了好几次,再加上旱情,茶叶产量比去年有所下降,但市场价格会比去年要好,周边村的茶叶都会送到我们茶企业,我妈妈、婆婆、儿子现在都在这边帮忙。”3月14日晚上11点,三州茶企天台步云茶叶有限公司的厂房里灯火通明,负责人王美霞一边在13台茶机间穿梭,一边介绍道。

三州乡是国家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域,全乡共有乌牛早、平阳早、白茶、佛手茶、龙井43、中科117等十余个茶叶品种。茶园面积15800余亩,已认证有机茶园超1000亩,三州茶叶香气馥郁、口感淳爽、韵味悠长,在各大赛事中屡获金奖,深受各地茶商喜爱,被广泛售往浙江、上海、江苏、北京等地,每年清明前后总会引发购买狂潮。

据悉,茶叶产业作为三州乡的支柱产业,茶产业收入占全乡农业经济收入比重为42%;全乡从事茶叶产业生产经营农户总数占总农户数比重达78%。今年,预计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超1.2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