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天台新闻

跑出“加速度” 增添“新动能”
大项目大投入大建设助推我县经济大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09 08: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天台新闻网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虽是寒冬,但天台大地上扑面而来的是经济发展的滚滚热潮,放眼看到的是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处处洋溢的是跨越发展的十足干劲。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生命线和压舱石。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奋勇争先的豪情、锲而不舍的韧劲,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去年以来,我县省“4+1”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27%,开工率达100%;省市县长项目开工率达100%;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94.4%,居全市第三。

一个个大项目,就是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2021年底,我县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工程——天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启动实质性建设以来,千余名建设者秉承精品意识、坚持一流标准,全力以赴提速项目进度。

至目前,该项目正按照“2025年底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有序推进地下厂房、进厂交通洞、2#施工支洞、进场公路、上下库连接公路、下水库混凝土系统等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天台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关键的一年,地面工程将全面启动,地下工程进入开挖高峰。建设单位将继续铆足干劲、开足马力、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无忧,工程节点目标按期实现。

总投资9.9亿元的天台县医共体公共卫生防控中心项目,对于健全我县公共卫生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意义重大。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不停穿梭于建筑区,搬运材料、安装钢架,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该项目分别在福溪街道、平桥镇、坦头镇建设医疗卫生中心,各中心除完善乡镇卫生院必备功能外,突出强化平战结合、普专协同的管理理念,积极将健康服务链由医疗向预防、康复、护理、养老等上下游延伸,着力打造“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特色专科”的新型服务体系。

项目实施以来,作为建设单位的县交通集团与县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及相关乡镇开展无缝的沟通协调,全力克服去年以来降雨、疫情、高温等不利影响,强力推进项目进度。期间县卫健局亦主动参与项目方案优化,协同推进项目建设。至目前,福溪、坦头分中心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平桥分中心地下室结构已完成施工,地上结构完成30%。

据介绍,该项目将于2024年和2025年陆续投用。届时,将建成东、中、西区域健康服务中心,形成错位式发展,推动我县健康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助力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

与此同时,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产业项目也在加速成长。2021年8月,海伦园艺年产400万套伸缩水管系列产品生产线项目破土动工。截至目前,项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今年一季度可投产。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验收通过后,企业将购置注塑机、挤出机、编织机、超声波焊接机等生产检测设备,形成年产400万套伸缩水管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达3亿元。

项目兴则经济兴,项目强则天台强。新的一年,我县将聚焦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依托“万亩千亿”五大产业平台,梳理出项目520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大力实施重大项目、招大引强、要素保障“三大突破”行动,用实干绘就项目建设的精彩画卷,为天台裂变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 李兆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