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天台新闻

党建引领快递进村现场会暨全省邮快合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19 10: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县府办(县外事办、县金融办、县大数据局)

9月16日,党建引领快递进村现场会暨全省邮快合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提升农村快递服务品质,提高快递进村工作成效,加快推进邮快合作向纵深发展。

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快递行业党委书记魏遵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宏,台州市副市长宋积晟,县委书记杨玲玲等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县邮政管理部门、邮政公司、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魏遵红说,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健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展行业发展空间、优化行业发展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统筹一体推进、用足用好政策,推动邮快合作、快递进村走深走实。要因地制宜施策、分类有序推进,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要紧握有效抓手、实现重点突破,协调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加快推进邮快合作。要广泛统一思想、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把党建引领邮快合作、快递进村工作抓实抓好,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两个先行”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邵宏说,一直以来,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并不断深化与省邮政管理局合作,为优化农村物流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们最大的底气,在于深厚的政策基础、需求基础和实践基础。我们最强的动力,在于融合的发展模式,探索推进了交邮融合发展的管理机制、资源要素配置的统筹机制和物流服务模式的创新机制。我们最实的目标,在于多元的样板创建,即全力推进农村物流服务党建品牌创建、客货邮融合发展星级样板县创建和农村物流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创建。希望邮政与交通加强沟通协作,加快推进交邮融合发展落实落地,为我省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地支撑,为我省“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宋积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拥有21个百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发达的民营经济、雄厚的制造实力、强大的消费需求,促进了台州邮政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台州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先行,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着力打通农村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下乡“最后一公里”,取得了积极成效。台州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新举措、新模式,努力为全省党建引领快递进村工作提供示范和样板。

杨玲玲在会上致辞。她说,天台立县1800多年,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享誉海内外,无数文人墨客慕名而来、僧道隐士云游至此,催生了邮驿、递铺、驿路等传统邮政系统。近年来,天台坚持以党建引领邮政快递事业发展,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建立快递物流共配中心党建联盟,设立“共富驿站”临时党支部,打通了快递进村的“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最初一公里”,铺就了乡村共富、农民增收的“新邮路”。承办本次全省现场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还是一次难得的交流互鉴机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探索力度,努力创出更多天台经验、天台模式。

会上,中国邮政集团浙江分公司和天台邮政管理局、桐庐邮政管理局、吴兴邮政管理局、磐安邮政管理局、文成邮政管理局、遂昌邮政分公司分别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还分两组走进银轮普天物流园和平桥镇张思村,实地考察县农村物流共配中心、县快递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张思村中邮共富驿站,全面了解我县物流体系标准化建设和党建引领快递进村助力共同富裕情况。

记者 李兆葵 徐凌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