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镇打造“生态文明+共同富裕”“后岸样板”

发布日期:2022-07-27 11: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街头镇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发挥生态优势,探索走“人人勤劳、人人创业、人人致富”的共同富裕道路,以后岸村为试点,以“经济转型、公司合作、人才为本、共同富裕”为主要做法,实现偏僻小山村从以打石板为生的“以命换钱”生存方式向以办乡村旅游为致富的“美丽经济”转变,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不落一户。该村集体经济从2011年10万元增至2021年475万元,人均收入从6000元增至5.5万元,形成全国闻名的“后岸现象”。

一、经济转型——从以打石板为生的“吃资源饭”向兴办农家乐的“吃旅游饭”转变

一是转变思路谋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该村依托石矿资源谋生,但在频发的安全事故面前毅然关停石矿,转变思路,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发展“美丽经济”。为改变老屋密集、布局凌乱、卫生状况差的现状,借助农房改造政策共拆除老屋87户、278间,开展村庄整治、农民饮用水改造、电气化改造等工程,为老宅“穿衣戴帽”,使各类建筑渗透文化元素,呈现浙派民居风貌。

二是农家餐饮促发展。大力发展农家乐,把当地文化融入食物菜品中,研究出“九大碗”“寒山宴”“养生宴”等特色菜品,重点推广龙溪香鱼、够周猪肉、石斛花、乌糯扁食、街头糕粘等地域名菜和三合大油泡、屯桥千张、饺饼筒等非遗菜点,打造“天台后岸”品牌。截至目前,共有“农家乐”经营户76户,住宿床位2200个,可同时容纳5000人就餐。

三是文旅融合强发展。突出风景特色,开发丰富特色旅游项目,大面积种植桃坞、杨梅林、油菜田、葵花园和荷花池等景观,每年举办乡村旅游节。突出文化特色,修建“石文化”一条街,整修部分石板小屋,在小溪两侧铺设石板游步道,做响“寒山神隐”隐逸文化。目前,该村已发展成为集漂流、登山、垂钓、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及商务接待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村, 成为省级疗休养基地,吸引中国美院将此作为“写生基地”。2021年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营业额达3000万元。

二、公司运作——探索出统分结合、公私共赢的“公司合作制”运营新机制

一是统一宣传营销。村集体成立农家乐协会和寒山旅游公司,打破“各自为战”局面,实施以村办农家乐为龙头、户办农家乐为集群、公司化运作的集约经营模式。全村农家乐由公司通过制作DVD宣传片、设立大型主题广告牌、主流网站网络宣传等方式,进行统一宣传营销,并成立公司专业营销队伍,主动对接沪、杭等地旅行社,进行外出精准营销。

二是统一服务标准。为改变服务标准不一、消费体验不均等乱象,农家乐硬件设施方面,拉高标准,按照“立足特质、讲求品质”要求,以省四、五星级为标准,优化接待设施建设,开展“美丽家庭”评选;软件方面,制定各项业务标准,定期组织专题培训,使所有经营户都能掌握业务技能,让每位游客享受到安全、卫生、细致的高质量贴心服务。

三是统一内部管理。制定一整套规章制度,每户农家乐须张贴上墙并无条件遵守,公司实行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协调农家乐户间的关系。定价方面,由公司及经营户共同协商制订统一指导价格,避免恶性竞争,每位游客统一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交费,同时,由村办公司统一接待旅游团,按照一定顺序由公司统一轮流合理分配客源,确保每个经营户都有客源。

三、红色引领——实施“组织带、能人领、政策扶、队伍育”的农村人才计划

一是组织能人传帮带。实施“领头雁”和“党员先锋365”工程,加强村党组织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发挥村党组织龙头带动作用,在发展农家乐起步阶段,7名村党员干部率先创办,带动其他35户农家乐户,起到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聘请懂市场、善经营的能人陈文云担任村新农村建设总指挥和农家乐公司总经理,带动吸引18位在外经商的致富能手回乡投资经营农家乐。

二是政策引领强扶持。依托台县乡土人才培育政策,对有技术、有项目、能致富的乡土人才提供资金保证,发放配套贷款,鼓励做大做强。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乡土人才制度,设立乡土人才开发基金,对贡献较大的乡土人才实行重奖。

三是培育人才壮队伍。多次分批组织农家乐户赴磐安县乌石村考察农家乐,前往上海等地旅行社对接宣传,吸引游客。先后邀请农办、工商、文明办、职技校、餐饮协会等单位专业人员,到村举行经营业务培训、服务技能培训、文明礼仪培训、乡土厨师培训、普通话培训等免费培训500余次,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并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发展集体经济培训。

四、共同富裕——形成“人人勤劳、人人创业、人人致富”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

一是人人勤劳兴农。村集体给每位农户担保,农户可随时向县农商银行贷款3-5万元发展种养殖业,让村内没有一户闲人、田地没有一块撂荒。农户种植的蔬菜、养殖的畜禽等产作物,可供应全村农家乐统一使用,保障食材健康新鲜的同时,也实现全村农产品不愁销路,价格稳固。目前,全村每月农副产品销售额达25万元。

二是人人创业生产。以农家乐为创业主业态,全村82家农家乐从业人员达500余人,条件成熟则兼营住宿和餐饮,条件不成熟则单营餐饮或住宿。同时,扶持加工业,打破“户”的概念,对馒头、年糕等独家独户制作耗时费力的菜点,由若干大户集中加工,引导部分农户做大工艺品加工和自酿黄酒生产,将产品零售或批发给游客。如石文化街上一家糕粘店,节假日日均销售量2000余个,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

三是人人受益致富。根据“公司合作制”统一管理要求,每位游客统一按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交费,农家乐户按每人每天7元的标准向公司缴纳管理费,收入归入村集体收入。为帮扶低收入农户,村集体统一设置鱼食贩卖摊位,游客自助扫码支付,即可转入低收入农户账户,让低收入农户每月在家也能轻松赚到300—400元。对低收入农户家中农副产品进行保底销售,超出部分利润即时返回,不足部分村集体承担。同时,以每亩430斤谷市场价租用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田地,村集体统一种植,农户年底享受分红。2021年,全村月人均收入约4500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