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县:三手联弹生态富民曲

发布日期:2022-07-27 10: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采取多样化模式和路径,科学合理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一、巩固优化“政府采购生态产品机制”,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一)持续推进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工作。建立健全水源地保护长效监管机制,提高饮用水源保护区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和水源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已为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集雨面积范围内的21个村庄及水库管理单位补偿资金共计916万元,每年惠及9900人次左右。(二)全面贯彻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2021年度年度该县纳入补偿范围的公益林面积918979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总计3676万元。国有林经营单位补偿共计402.108万元。零星国有林及集体和个人共计补偿2864.582万元。(三)资金补助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提前谋划,明确目标,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新增国土绿化行动。2021年度县财政专项安排1600万元资金用于本年度国土绿化建设工作,已全面完成8432亩施工建设。

二、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拓展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一)率先开展低(零)碳试点创建工作。赤城街道塔后村、街头镇后岸村、洪畴镇逸溪村下往自然村以一体化绿色旅游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建设低碳民宿村,发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开创乡村振兴,获全省第一批低(零)碳村试点。(二)统筹建立片区组团乡村振兴模式。按照“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思路,打破行政区划界线,整个片区建立“一张规划蓝图、一个项目清单、一个领导联系、一个党建联盟”的“四个一”机制,推进环境共治、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全县目前已建成“一山一水五基地”的片区化基本布局,每个片区拥有差异化的绿水青山、文化资源禀赋和明确的金山银山产业发展方向。(三)数字赋能绿色产业智慧云商模式。截至2021年天台县共有5个淘宝镇、77个淘宝村,2021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90.9亿元。全县已创设各类网上店铺5万多家,覆盖淘宝、天猫、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速卖通等各个主流平台,直接带动就业岗位4.5万个,间接带动就业12万个。电商模式为天台特色产业的绿色发展提供云端支持,让百姓持续受惠于线上经济发展,分享互联网经济的成果。

三、重点打造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畅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一)促进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名企+经济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规范化种植、清洁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带领农民逐步掌握增收主动权,全面提升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效能。2020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2.219万亩,总产量2771吨,总产值4.02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8%,超过生态加工业产值的二分之一。(二)建立生态移民飞地消薄模式。为保护生态红线与改善村民生活需要,该县近年持续开展生态移民工作,立足精准扶贫,建立抱团享红利的人人受益模式。消薄物业园位于天台县坦头镇区,占地60亩,总投资2.92亿元,以“消薄园”为载体的“飞地消薄”工作,变“输血”为“造血”,用巧劲为薄弱村培植一个会下“金蛋”的产业项目,让经济薄弱村以及村民都能享受到政府改革的红利。(三)聚力打造“现代化绿色工业强镇”。三合镇转型升级蹄疾步稳,苍山产业集聚区一期一标基本建成,洪三园区提质扩容,东康路建成通车,智慧环保系统全面推广,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工业性投资完成率全县第一。位于三合镇的浙江天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赛道支承摇摆柱橡胶支座,助力国内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符合冬奥会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的建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