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
索引号: 11331023MB18498669/2021-83717
发布机构: 天台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12-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组配分类: 建议提案 文件编号:

关于报送天台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3号建议案办理进展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2-06-23 17:04    浏览次数:

一是落实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落实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全县各地都采取了“县领导包乡镇,乡镇(街道)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户户签订承诺书,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把森林消防的责任一级一级落到实处、落实到山头地块。

二是严格管控火源。通过“三定”措施,全线参与防火。“三定”即定人、定时、定点。定人:片区内经常烧火的人、经常点火的精神病人、对村干部政府有不满情绪的人,要提前告知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告知火灾的严重性。定时:一是每年种土豆等耕种时期需要烧灰、烧地(田)坎的时间点。二是清明、冬至、春节等需要点香、烧纸钱的民间重要活动节点。三是本区域历年来容易发生火情的时间段。定点: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易发生火情的区域等重点区域要增设临时关卡,发动群众、护林员、救援队员等力量,加大巡护密度、巡查频率与巡山路径深入程度,严防死守,在经常容易起火的地点,且查明不了原因的情况下,设置潜伏哨、观察哨便于火情防控。

三是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短信、宣传车、标语、微信、警示牌、电子显示屏、老年人协会、校园小手拉大手、道路旁插放彩旗等多种宣传形式,注重运用发挥正面先进典型和反面警示案例的引领作用,拍摄宣传处罚视频并在天台电视台播放,各地设立长期性宣传标语1200多块,印发森林消防《告知书》、《公开信》、《承诺书》等宣传资料14万份,发送微信、短信58万条。

四是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开展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依法严惩森林火灾肇事者并公开曝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和震慑作用。公安局基层派出所、自规局基层自规所、行政执法局执法中队密切配合,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打击合力,加大处罚力度。今年以来,共约谈坦头、赤城、街头三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起到警示作用。共处罚14人,罚款45500元,拘留6人,刑事追究4人。

五是确保队伍装备充足。截止目前,全县已建成森林消防队伍52支,共有森林消防队员1254人,其中县级专业队伍1支20人(9月份成立),县级半专业队伍14支(4支新增)共324人,乡镇级半专业队伍36支共910人。对这些森林消防队,都配备了必要的装备和物资,下半年又向县政府追加了557.7万元预算,其中377.7万元用于发放队员工资以及采购运兵车、装备运输车、各类消防器材等,180万用于2021-2024年租赁运营商高空瞭望、森林火灾监测设备来提高林区视频监控覆盖率。9月19日-9月30日,我局从专项经费中划拨20万,在天睿户外培训基地采取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分4批对全县森林消防队员进行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了队员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目前各森林消防队均已完成机具检修,随时备战,一旦发现火情,即能快速出击,及时处置。

六是加大经费投入。基层森林消防队伍的装备、培训、演练等经费由财政全额保障,天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12月份印发了《天台县森林消防队伍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森林消防队伍的管理机制和队员的工资待遇。每年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资金预算从原来的151万元增至391.2万元,新增部分主要用于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和新增县级半专业消防队的工资、保险、扑火补贴、装备采购等,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感谢你们对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天台县应急管理局

联 系 人:曹善利

联系电话:138******37

天台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1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