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10235765392606/2022-85340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6-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组配分类: 县政府、县府办政策解读 文件编号: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经信局局长周祖北解读:《天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7 08:17    浏览次数:

一、请您介绍一下《天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制订背景及过程?

主要负责人周祖北解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精神,省委省政府在《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富民强省之本,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实施“八八战略”题中之义。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巩固提升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发挥浙江制造在制造强国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为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地,鉴于县科技局扶持政策从原政策中分离,已在去年单独制定出台后,造成目前没有完整、系统的工业扶持奖补政策,需要对我县涉及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内容重新进行修订、整合、补充和优化。

同时,为扎实推进“工业强县”战略,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围绕裂变跨越主题,打造绿色工业样板区,加快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结合天台实际,我局会同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调研、论证,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二、请您介绍一下《天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制定依据?

主要负责人周祖北解读: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委发〔2020〕6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台政办发〔2020〕24 号)、《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强市”建设加快质量提升的若干意见》(台政发〔2021〕4号)等制定。

三、请您介绍一下《天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政策措施

主要负责人周祖北解读:《若干意见》包括七个部分,共28条。

第一部分: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共7条)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产业大脑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加快小微园数字化建设;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第二部分:加快千百亿产业裂变跨越。(共4条)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支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加大企业创新争优扶持。

第三部分:打造优质企业梯队。(共5条)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争当“冠军”;推动“百强”工程;推动达标晋级工程;推动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名家战略。

第四部分:倡导高效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共3条)引导加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引导企业绿色发展;引导小微园创星升级。

第五部分:促进“三强一制造”质量提升。(共5条)提升食药械科学水平;提升品牌经济建设;提升企业标准化工作;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服务。

第六部分:加强服务企业能力。(共4条)加强扶持工业行业协会发展;加强助企精准服务力度;加强小微园服务能力;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建设。

第七部分:附则。对该《若干意见》的扶持对象、扶持额度、不能享受扶持情况、施行时间等都作了明确规定,以保障政策实施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四、请问还有其它说明吗?

主要负责人周祖北解读:

1.适用范围。适用于天台县域内。

2.申报事项。《若干意见》第8条,第20-24条,第28条措施,分别由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按现行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申报及初审、汇总工作,其余措施由县经信局负责。

五、解读机构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构:天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县经信局局长周祖北

解读时间:2022年6月17日

联系方式:0576-8393071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