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浙江日报专题报道《天台山:神山秀水心归处 共美共富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12-19 15: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发改局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这是诗仙李白笔下的浙江天台山。天台山自古就是文人墨客的打卡胜地,也是如今“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一入天台山,钟灵毓秀,万象皆有。天台山似乎蕴藏着“天地人”的自然法则,山水静穆无言,却总是可以给人以启迪、给人以澄净,成为和合文化的精神高地。

从时间维度上来看,天台山景区的发展从未停步。1988年天台山景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5年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天台山一跃成为我省开展大花园建设时提出的首批“十大名山公园”之一。抢抓时代发展新机遇,天台山打开了发展的新思路,从生态的角度、文化的广度、共富的深度重新审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为重点,以严格保护核心资源、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天台文化品牌为目标,全面构建天台山名山公园“五核引领、两带联通、三区协同、多点共荣”的全域联动发展格局。

一脉天台山与水,半部中国全唐诗。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天台就是引得全国“网红”纷至沓来的“打卡地”。《全唐诗》收录了写于浙东或有关浙东的诗作1500多首,其中涉及天台的有1300多首。无可非议,天台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所在。

2020年,天台山大瀑布雄姿重现,成为众星所拱的“明月”。自运营以来,天台山大瀑布依托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引入玻璃栈道、竖井电梯,陆续增添了云蹦床、圆形悬吊秋千、圆环喷雾等一系列新兴网红娱乐设施,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游玩体验,成为天台山旅游的网红景区、核心景区。

不仅如此,更多根植于天台山文化底蕴的项目正在一个个被“唤醒”,锻造成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颗颗璀璨明珠。寒明岩景区游路系统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基本完成主广场服务用房装饰装修以及游步道施工,建成后将成为天台县西部核心景区;石梁唐诗·云端小镇建设对石梁镇农、文、旅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连带辐射作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带动了区域发展和农民增收。先后荣获国家卫生乡镇、中华诗词之镇、省旅游风情小镇、省首批5A级景区镇、省首批美丽城镇样板镇。

点亮浙东唐诗之路,擦亮文化名山品牌,天台县以名人、名文、名诗、名赋为魂,以古城、古寺、古道、古迹为魄,深挖天台山历史文化,保护修复历史文化遗存,谋划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平台和产品,努力将天台山打造成为历史文脉最清晰、遗迹遗址保护最完整、传统文化转化最有效、“一带一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让山水与诗情相互交融、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历史与当代交相辉映,让“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可看、可听、可学、可体验。

浙东唐诗之路不仅要“兴盛于笔墨之间”,更要“兴旺在实景之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台积极谋划天台名山公园带富行动计划,构建环名山公园产业带,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生态富民、文旅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天台山名山公园所勾连、串接的各个乡镇、村落,如今已经积累形成丰富多彩的特色旅游资源,创新融合发展出多样化的业态经济。目前,天台县建成国家森林乡村7家、森林康养基地2家、森林人家17家、森林特色小镇5家、中国森林氧吧1家;创建省级最美森林古道3条、省级美丽河湖4条;建成省A级景区镇(乡、街道)12家、A级旅游景区19家,景区村250家;初步形成始丰溯源、寒山神隐和寻佛问道等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如何在名山公园建设的大蓝图里充分盘活全域资源,激活地方发展内生动力,考验着天台的智慧。

天台积极探索片区组团共富新模式,打破行政区划,联合街头镇、龙溪乡构建寒山田园综合体党建联合体,提炼推广该区后岸村共创共富的“四统一”经营管理办法(统一宣传营销、客源分配、服务标准、内部管理),以龙头村引领周边村合作,探索“强村带动”“产业联动”“景区辐射”的模式,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薄弱、乡村资源单一的问题,实现优势互补和差异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深化农文旅体融合带富,发挥和合文化发源地文化优势,创新培育乡村文宿,积极开发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等新业态,有效拓展延长旅游产业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构筑起环名山公园的高质量产业生态圈。其中,依托中药材、果蔬生产、景观农业等资源,开发一批田园综合体和农事乐园,推动农业向休闲观光、亲子教育、农事体验等领域发展,打造集乡村旅游、旅居生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旅休闲集聚区;引进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户外拓展等新型休闲运动业态,发展滑雪、滑道等运动休闲基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示范基地;按照“业新民富、美丽宜居、和合智治”的思路,升级美丽乡村生态、产业、文化、生活等功能,高标准打造天台县“寒山神隐”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串点成带,培育壮大黄茶、高新农业、休闲旅游等乡村产业。驱动名山公园带富的强力引擎,天台持续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徐徐铺展开一幅富民增收的时代新画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