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镇街动态

天台南屏:巾帼“三员”护航“平安家庭”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8 15: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南屏乡

今年来,南屏乡妇联聚焦妇女群众身边 的“急难愁盼”问题,依托“网格+妇联”工作机制,打造巾帼“枫跑团”、“南山表嫂”等品牌,做好宣传、排查和化解工作,努力当好巾帼“三员”,持续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工作,积家庭的“小安”为社会的“大安”。

重预防,紧抓普法教育,当好平安家庭的宣传员

“要建设好平安家庭,最先要做的就是宣传教育,要让各个家庭明白平安工作的重要性,用知识武装群众的大脑。”前杨村四合院里,南屏乡妇联主席夏敏玲正在发动各村志愿者做好平安普法工作。

据悉,南屏乡妇联会定期向广大群众分发宣传资料,深入各村讲解平安“三率”知识,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平安家庭创建、平安乡村建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平安知识。同时还会定期开展普法培训,将《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篇、《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作为重要培训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现场答疑等形式,切实提高基层妇女群众的法律素养和维权水平。

截至目前,南屏乡妇联已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开展平安培训5次。

早发现,跑出巾帼风采,当好矛盾隐患的排查员

“小杨,不要哭了,姐给你做主。老李你也是,夫妻俩有再大的矛盾也不能骂媳妇啊。”前杨村跑姐杨玲女在走村时排查出家庭暴力问题,并及时进行了劝阻。

在南屏,这支由各村跑姐组成的巾帼“枫跑团”队伍足迹遍布各村。她们或是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家长里短,或是利用广场舞、市集等人员较集聚之际,从细微处及时发现家庭矛盾纠纷隐患,并上报给乡妇联及时介入调解。

各村跑姐以微网格方式联系到每个家庭,妇联执委每月开展“四必访”活动,截至10月底,已走访家庭200余户。

巧化解,凝聚“表嫂”力量,当好家庭矛盾的调解员

在南屏乡还有这样的一支队伍,她们能说会道,她们热心服务,她们用乡村“土话”化解各家矛盾,她们就是“南山表嫂”。

“南山表嫂”调解团的成员都是一批威望高、善调解、责任心强的本土女能人,她们建立“南山表嫂·和合姊妹”合议庭,重点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的调解、处置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化解。

“表嫂”们努力实现“隐患不出村、纠纷实时调、案件庭前解”,以“家庭小调解”促“乡村大平安”,为妇女群众打造平安之家、温馨港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