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勇争先 砥砺奋进谱新篇|2021年天台县人力社保局工作盘点

发布日期:2022-01-29 09: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在天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人社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数字化改革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工作,着力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用行动诠释责任,以责任彰显担当,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1.就业创业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2.天台技师学院获批筹建

3.根治欠薪工作获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来信表扬

4.获评浙江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5.数字化改革工作获省人社厅来信表扬

6.获评《中国劳动保障报》新闻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

7.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省级首批标准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8.机关第三党支部获评市级机关先锋党支部

一、坚持政治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践行“九学九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通过丰富学习和教育形式,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持续强化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赴里石门建库记忆馆、老麻山烈士墓、杨敬燮烈士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启航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忆党史 铭党恩 颂党辉”主题诵读会,集体观看党史文献片、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轮流上微党课等教育形式,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为民服务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暨党史知识竞赛现场

二、忠实履行职责,展现人社担当作为

数字赋能提升服务质效

建立“1+4+2”数字化改革项目清单,即社保卡“一卡通”集成项目,落地政务服务好易办等4个省厅试点项目,以及“数聚英才”大学生快办服务等2个一县一品项目,为优化服务赋能加力。目前134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网上办、掌上办、一证通办可办率均实现100%。

省级试点项目

推动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完成2.6万家企业12.8万人的用工调查,发放稳岗补贴551万元,降低社保费1800万元,通过稳定市场主体稳就业。为应对疫情等因素影响,开展服务进企业、暖心留员工等活动,引导员工就地过年。春节后立即赴外省驻点招工,举办东西部协作、破五难招聘会8场,为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人,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开门红”。加强重点群众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273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7人,建立见习基地40家,吸纳大学生见习386人。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举办乡村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10场,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16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49万元,贴息271万元,扶持创业255人,带动就业761人,申报合作创业村4家。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249人,登记失业率低至0.73%。

“破五难”招聘会现场

持续提高全民社保水平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完善登记数据动态管理机制,重点筛查已办理参保登记未缴费人员信息,提高参保质量。落实省人社厅“政务服务好办易办”揭榜挂帅试点项目,积极推动“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推出绿色通道、专窗等“适老化”暖心服务,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7%。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资45元/人/月,企业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平均增资105元,实现“17连涨”。

上门服务企业

全面铺开人才引育链条

构建“数聚英才”大学生快办服务“一县一品”应用场景,上线“天台引才云”平台,开启云上引才新模式。县乡联动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以赛引才”“柔性引才”、参加市统一评审等方式,新引进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6名。新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招收博士后5名。推动技工教育提档升级,10月底省人社厅同意筹建天台技师学院,打造技能人才“摇篮”。推行星级评价激励机制,评选“台州技工”577人,兑现激励资金26.3万元,发放荣誉证书577本。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增试点备案企业24家,技能提升培训1251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540人,目前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达30.5%。天台县6名选手参加了2021年全国纺织行业“阜宁杯”缝纫工(滤袋)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好成绩:其中来自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双连荣获第一名,全体选手进入前30名。

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陈双连颁奖现场

加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以省人社厅揭榜挂帅试点项目“提升浙江无欠薪应用”为牵引,着力做好“安薪一平台一指数”的集成和应用,巩固“无欠薪”县建设成果。2021年7月份代表省政府接受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第四轮督查考核。我省在国考中成功保冠,天台县获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来信表扬。

市督导组督导天台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三、严格管党治党,打造人社干部铁军

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在支部设置、组织生活、阵地建设、发展党员等方面不断规范提升,筑牢党建工作基础,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完善“周碰头”工作推进和考核机制,优化“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党务干部专心抓、支部书记细致抓、党员人人参与建”的工作新格局,建立检查通报机制,定期组织检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并进行晾晒通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指导,“两代表一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

开展党员微心愿活动

2022年,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奋楫笃行履践致远,为迈进“现代化和合之城”美好时代贡献人社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