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台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4 15: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县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8日至10月28日,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12月30日,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向县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天台县委宣传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整改要求县委宣传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深刻地认识到市委巡察是对县委宣传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次“政治体检”,对于提升县委宣传部班子建设,进一步改进作风,推进天台宣传思想文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县委宣传部班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先后召开3次部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任务。组建工作专班,为整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同时,制定《中共天台县委宣传部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将23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位领导、每个科室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曹蕉红部长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责任,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项,并在整改期限完成相应任务,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方面11大类共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1人,警示提醒约谈4人次,工作提示约谈14人次,批评教育9人次,出台相关制度文件17个。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新思想、践行新使命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宣传思想引领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的使命担当。带头践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九学”机制制定了《天台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明确每月学习主题与学习形式,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发言,有效提升学习的时效性和全面性。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加强督查考核年末组织县领导带队对24个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出台《天台县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对23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并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牵头科室,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

2.针对“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天台县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规划》等文件,推进文化创意街区、重点文化企业、成长型文化企业等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发展培育重点文化企业召开文化企业发展座谈会赴经纬图文、和合人家文化园等文化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加快建设公共文化基础设施2017年以来新建文化礼堂304家,县文化中心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正在积极建设中。完善管理制度,出台了《天台县网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天台县委宣传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以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服务为主要形式的枢纽型社会服务管理模式规范登记管理固定资产140余件。是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及时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创新推进媒体转型升级持续优化“策采编审发评”流程,全面打造“一新三维多平台”传播矩阵深化与上级主流媒体合作,开展“一图一线索”新闻报送工作成立台州首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工作站“蓝媒联盟”天台支站建立健全“扫黄打非”长效机制,召开重点成员单位协调会,进一步厘清职责分工,完善大案督查督办、执法信息共享、案件转交移送等常态长效机制三是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专题培训精准扶贫应知应会内容,召开宣传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乡村振兴会议,春节前后两次走访慰问雷峰乡结对贫困户开展健康体检等多形式的慰问活动督促担当履责,加强与雷峰乡的对接联络,明确考核考勤等工作要求,并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实地监督指导员履职情况履职不力问题严肃处置。结合“深化三服务 对标勇争先”活动,各“第一书记”赴联系村共同商讨与落实乡村振兴工作

二、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还未落细落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两个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宣传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研究出台了《天台县委宣传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天台县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等文件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压实班子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情况述职,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摸排廉政风险点,落实约谈制度开展廉政谈话17次。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政治监督“四张清单”,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动态分析评估,并形成政治监督情况报告;加强对监管对象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部内干部的廉政档案;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廉政风险干预工作;围绕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整改结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2.针对“重点领域防控有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广告采购制度,出台了《天台县委宣传部广告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采购程序,规范了费用报销机制,明确由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开展广告采购,严禁业务科室私自采购。邀请县招投标中心对宣传部从事政府采购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提高采购规范化管理水平。2021广告采购已严格按照《天台县委宣传部广告采购管理办法》执行

3.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从严把关经费支出,即知即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按照《天台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所有公务接待均须分管领导审批,严格执行接待标准,杜绝超标接待现象。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出台了《天台县委宣传部设备采购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设备采购程序和固定资产处置程序。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经办人员和现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工作提示约谈。

4.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合理设置奖项奖金,进一步规范奖励项目和标准。对已发放的奖金,经电话抽查等方式核实,均已发放到个人。就奖金发放存在代领代签的不规范问题,对财务人员进行工作提示约谈。二是设立工会专用账户,从严把关经费支出。三是加强节俭意识教育,召开了机关干部会,就打造节约型机关提出要求倡导一般复印和简单文稿处理由干部职工自行处理,对确需由机关文印中心处理的,须报办公室审核同意。格按照完善后的《天台县委宣传部公务用车派车审批制度》执行,进一步明确派车条件、派车事由和签字审批程序。

三、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基础不够牢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机关党建基础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制定了《2021年天台县委宣传部党建活动方案》,明确了每月活动载体和学习内容。将党建工作纳入宣传部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已落实,部务会议专题听取了2020年度宣传部党建工作汇报2021年工作计划。二是规范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征求意见,2021年1月30日、2月10日,分别邀请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市委提级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县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报了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点问题、提建议直白直接,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规范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活动记录。2021召开支委会11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通过实地考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微宣讲等形式多样化开展党建活动。四是规范工会活动。2020年底,选举成立了宣传部工会委员会,排定2021年工会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工会活动

2.针对“理论学习组织不严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理论学习规范化水平。带头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九学”机制制定了《天台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2021年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步骤和要求,明确使用专门学习记录本由专人记录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存档发言材料。2021年以来开展县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交流发言46人次。是建立提醒督查机制,每季度统计一次,督促领导干部开展好年度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些”的要求,每年重点发言不少于2次,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学习强国积分不少于3000,下基层讲党课不少于1次。开展实地践学、旁听督学、专家讲学等学习形式2021年3月16日和4月7日先后赴杨敬燮烈士纪念馆、蓝田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历史,6月29日邀请天台县新四军研究会林辉钳同志讲党课。

3.针对“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邀请县委组织部干部科对宣传部从事干部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门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按照《天台县乡镇(街道)、县直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天县委办通〔201926,严格落实备案制度,规范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流程。明确今后部务会议记录要更加完善,做好留档工作。规范人事档案管理,明确办公室专人专职管理。对缺失的人事档案材料进行查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工作提示约谈。

4.针对“日常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机关管理制度建设,出台《天台县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天台县委宣传部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浙政钉”上下班考勤制度,规范因私出国(境)人员的审批流程、保管和领用登记。严格工作纪律,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对下属单位工作秩序的管理督促督促传媒中心制定出台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展抽查和明察暗访,对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严肃问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5.针对“落实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出台《天台县传媒中心班子成员向天台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述职述巡察整改制度》,并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丰富融媒产品推出了新送戏下乡之家庭才艺网络展演系列活动、初心云讲堂融媒体理论宣讲平台、乡土宣讲系列报道。提升融媒体产品质量完善新闻报题和策划讨论机制,严格对照《新闻质量评分试行细则》,切实提升“神秀天台”公众号发布质量。出台《天台广电传媒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成立运营县广电传媒有限公司实现稳中有升。加快网络产业转型,2020年在增值业务和信息化项目收入上取得较大增幅,配套费收取创历史新高,全年营业总收入接近历史新高。二是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健全了天台县传媒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巡察整改自我检视剖析机制、定期分析汇报机制、重难点攻坚机制、整改“回头看”机制巩固整改治理成果。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专题听取县传媒中心巡察整改自查情况汇报,每个班子成员对县传媒中心整改长效机制构建和落地情况进行点评会后进行跟踪督促。推进“四力”提升和宣传提质。出台《新闻业务编外人员考核实施办法(2021年试行)》,用管理机制促进绩效提升优化人才引进机制,提高新闻专业人才比例,县传媒中心受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先进集体。建立重大主题宣传策划指导机制2021年县党代会和“深化三服务 对标勇争先”讨论实践活动期间,宣传部主要领导到县传媒中心开展专题指导,策划推出“一城一事”“对标争先快快快”等专题专栏。

下一步,天台县委宣传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将继续把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坚持已经采取的措施,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的,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加大督查力度,加快整改工作进程。同时,适时开展“回头看”,及时解决整改落实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二是全力确保整改实效。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点难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班子在执行政治纪律、作风建设、能力素质、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核心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好整改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深入抓好整改工作。同时,注重治本和预防,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四个全面,坚持挺纪在前,坚持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督手段,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天台宣传思想文化各领域发展的实际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930181;邮政信箱:台州市天台县始丰街道玉龙路1号天台县委宣传部;邮编:317200;电子邮箱:ttxwxcb@126.com。

编辑: ( 天台县纪委监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