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4 15: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县纪委监委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83日至106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县文广旅体局党委进行了巡察。1118日,县委第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文广旅体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局党委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与文广旅体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科室明确职责、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配合,主动上前一步,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把本次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我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蒋朝永任组长,各党委委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以及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费卫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的协调和督促推进落实工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深入分析原因,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整改进度,并做好督办工作,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截至目前,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诫勉谈话3人,教育提醒10人,挽回经济损失91378.86元,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12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中,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建立了每周一学习例会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通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等内容不断提高我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知识水平。二是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九学”机制实施办法》,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精心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三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应知应会考试,并公开考试结果,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当中。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意识形态责任制抓落实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出台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处置工作手册(试行)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

2.针对“网络阵地打造力度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已及时更新公众号信息,在原有发布内容的基础上适度增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每周1条以上。尤其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在天台山旅游、天台山文化、天台图书馆等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活动,例如“百年党史系列讲座”、“红色故事绘.连环画中的党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传承民族精神”线上诗词朗诵网络征集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布信息120多篇。

(三)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壮大全域旅游。二是深入挖掘天台山文化内涵,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作,2020年成功列入浙江省和合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今年成立了该项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创建工作,争取2022年成功通过验收,创成浙江省和合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打造文化新高地。三是加大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打开思路,合理安排项目计划,做好立项论证,加强督查和指导,以强有力的举措加快项目实施,加强实施力度。今年已谋划项目40个

(四)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下属单位监管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和监督管理制度,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财务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对图书馆馆长和副馆长进行了警示约谈。明确班子的分工与责任,每一份报销凭证须有经手人签字,再由副馆长签字,最后馆长签字。三是对博物馆班子进行了警示约谈,要求今后加强对项目的管理,确保各项工程项目按期完成。

2.针对“政策执行存在偏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根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浙财文〔2019〕54号)精神,取消原“文化低保”项目,出台《天台县农村(或社区)优秀业余文化团队开展活动和购置器材的补助实施方案》(天文广旅体发〔2020〕17号),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确保项目制度化管理。二是每年在省下达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中列出10至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此项补助,根据行政村数平均分配名额到各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文化站负责推荐、初审,局业务科室负责复审、公示,最后经局长办公会议审核、批准。

3.针对“旅游和文化体育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均存在审核不严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组织了相关人员对政策进行深度学习和解读,明确须提供的佐证材料,严格按照奖励标准和申报程序进行,班子研究讨论审定时候更加谨慎,把好审核关,再提交县长办公会议。

(五)关于“领导集体决策不科学、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会议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议事规则》(包含“三重一大”制度)严格区分党委会议和行政会议,对号入座开好各类会议,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做到专人记录、事项明确、记录翔实,并邀请纪检组参加,事前、事后将相关资料抄送至纪检组。

2.针对“决策不科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决策原则,务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作出更为清晰明确的规定。二是补充桐柏岭脚村村庄规划项目成果材料。出台《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评标办法,提高对规划编制单位的资质要求,确保规划编制高质量。三是邀请戴敏华律师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加强领导班子治理能力建设,避免出现合同条款的不规范,确保做到决策有法可依。

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扎实,财政性资金管理、政府采购、执行财经纪律、资产管理等有待进一步加强”方面

(一)关于“财政资金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今后对使用专项资金的项目进行严格论证,并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加强资金管理,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做到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2.针对“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处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时任常务副县长在请示件中作出的批示以及县府办〔2002〕28号会议纪要精神,挂账的55万元应该予以核销,目前已提请分管县领导协调财政局解决。

3.针对“超越权限调整省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和财政沟通协调好,我们将进一步跟踪落实。今后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防范专项资金挪用,做到专款专用。

(二)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福利费超支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福利费中扣回超支部分,上缴财政。二是今后将按照财政局关于福利费核定标准的规定,及时提取单位福利费,并严格按照福利费使用和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规范福利费开支。

2.针对“违规支出经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追回违规支出的经费18700元,并上缴财政,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3.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严禁涂改和收款收据入账,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二是补上华顶林场杜鹃节活动方案,今后规范活动支出,财务把好审核关。三是对餐费支出涂改的原始凭证中超支部分进行收缴,并上缴财政。对财务人员进行约谈,要求把好审核关,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三)关于“政府采购程序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涉及科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严格按照政府服务项目采购程序进行采购,确保程序规范,手续齐全。二是已补齐2019年10月舞台搭建及灯光音响支出13万元的明细清单和决算资料。对历年节庆活动进行总结和绩效评估,附上照片和活动报道等材料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例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报销审批,督促各科室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

2)针对“超标准接待”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周一学习会上,对中央八项规定进行再认识、再讨论、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二是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出台天台文广旅体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三是举一反三,进行了全面自查,彻底纠正此类问题,类似违规支出共3950元已全面收缴上交国库。四是对当事人及现任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提示约谈,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三、在“加强和巩固党的基础建设还不牢固,党建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方面

(一)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扎实,压力传导递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天台县文广旅体局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主体责任,增强主体责任认识,做到年初有专题部署、年中有检查,坚持每年不少于二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办公室加强监督,推进中层干部与本科室干部间的廉政约谈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警示提醒约谈签字背书,并按规定报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约谈29人次。

3.针对“未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未定期进行隐患排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定期召开廉政风险分析会议,根据排查结果,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各条线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内重点岗位开展廉政风险防范谈话,督促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

4.针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进一步统一思想,引导领导干部认识个人事项报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将其作为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一项重要内容,办公室加强督查,确保该项制度执行到位。二是对未如实报告的人员进行工作提醒约谈,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二)关于“执行人事管理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日常监管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将学习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组织生活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时刻将纪律和规矩立在心头。二是加强8小时内外的监管,与所有干部职工签订《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干部规范作风行为承诺书》。三是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考勤及请销假制度》,并将考勤纳入干部的平时考核中,办公室经常性开展督查,每月公示。

2.针对“出入境存在较大监管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县里出入境管理办法,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出入境管理办法》,办公室不定期开展督查,所有干部的出入境证照已按规定集中管理,严格审批,按要求做好证照领用登记,确保登记信息翔实。二是全面彻查违规出入境人员,针对情况较为突出的下属单位,局党委书记对下属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三是已收回利用工作日出入境人员相应天数的年休假补贴,共计46819.27元,上交国库。

3.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混编混岗问题较为普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部分岗位存在的混岗混编问题,将与县编办沟通,在空编内增加考录指标,补充人手,逐步解决混岗混编问题。二是从2019年机构合并开始(2018年无中层调整),我单位中层干部提拔严格按照组织部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今后将继续执行。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学习领会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和程序,确保干部选拔任用规范。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完善学习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通知》,落实周一学习会制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习效果;不断丰富党课内容和形式,坚决防止以传达文件代替上党课,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到位。

2.针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按规范要求做好支部的活动记录,确保参会人员与签字一一对应,并按实际到会情况记录出席人员、缺席人员。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按季度缴纳党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缴纳党费,局机关党委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公示。

(四)关于“对审计、专项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编外用工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提高认识,深度解读政策,学懂弄通服务外包这种方式,厘清单位和中介公司的责任界线,及时转换用工方式,服务外包工作做规范,做到整改彻底。

2.针对“向机关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补贴现象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收回围棋联赛劳务补贴1000元并上缴财政。今后加强津补贴有关规定的学习,严格执行,绝不违规发放。

四、下属基层站所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中,效果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每周学习例会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历次全会精神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三馆的网站已在局网站上开设栏目。

2.关于“推进重点工作不力,部署谋划不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督促施工单位全力以赴排进度,日夜加班赶进度。今年4月,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并重新开放。

(二)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工作不够扎实,监管力度不到位”方面

1.关于“部分工程项目长期拖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对博物馆班子进行了警示约谈,要求今后加强对项目的管理,确保各项工程项目按期完成。

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票据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明确图书馆班子的分工与责任,每一份报销凭证须有经手人签字,再由副馆长签字,最后馆长签字,建立《图书馆财务报销制度》。出台天台县文广旅体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的财务常识教育,加强报销的审核和监督,坚决防止原始凭证涂改的现象发生。二是明确今后各类费用及时报销,原则上不得超过三个月。加强业务经办人员报销制度学习培训,掌握费用报销的相关政策规定,不断规范财务工作。三是进一步核实图书馆报销无经手人、证明人签字、工资单原始凭证涂改的情况以及文化馆2019年报销2018年劳务费的情况。局党委书记、局长对文化馆和图书馆负责人以及支部书记、副馆长进行了约谈

2)针对“大额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今后将严格执行采购程序,按照要求逐级申报审批。建立健全发票报销的规章制度,做到发票报销的规范性、合法性,经手人、证明人中必须有正式在编人员。二是进一步核实情况,在原有发票上补签正式在编的经手人和证明人并对文化馆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文化馆负责人对发票经手人进行了约谈。

3)针对“经费使用不合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今后将凭用电记录和发票付费,坚决杜绝预付电费的现象发生,确保经费使用合规。二是今后将提高经费使用规范的认识,按月结清,并对图书馆馆长和副馆长进行了警示约谈。

3.关于“编外人员聘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编外用工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提高认识,深度解读政策,学懂弄通服务外包这种方式,厘清单位和中介公司的责任界线,及时转换用工方式,服务外包工作做规范,做到整改彻底。

2)针对“向编外人员发放劳务补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文化馆从2019年4月1日开始对馆内编外人员执行隶属文化馆常规工作的演出活动取消发放劳务费,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的按照规定发放相应加班费的制度。截至目前,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所有编外人员的演出劳务补贴一概不发。二是已发放6360元资金已收回,并上缴财政。

(三)在“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基础还不牢固,党建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短板”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能压紧压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二是建立党支部每年专题研究检查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

2.关于“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县博物馆固定资产游离账外,基建工程未办理财务竣工决算和资产移交手续”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巡察组发现存在的问题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但由于年代久远,相关资料很难补齐,现已提请分管县领导召开相关部门会议,协调解决。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加力,严抓巡察整改。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于尚未整改落实到位或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整改的问题,督促责任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排除障碍,做到“不销号不收兵”。对于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督查,推动每项整改任务取得更加实在的成效。二是注重长效,促进机制建设。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探索“长久立”的机制,追根溯源,更加注重治本,注重发现和总结整改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和有益经验,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抓紧堵塞制度漏洞,努力以制度的完善推动整改措施的常态化,扩大整改成果。三是巩固成效,统筹事业发展。不断强化全局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县委巡察组的意见作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文旅融合,打造大花园耀眼明珠,打响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激发新消费潜能,擦亮天台文旅金名片,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标杆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3930888;邮寄地址:天台县始丰街道济公大道80号;邮编:317200;电子邮箱:ttxwgltj@163.com。

编辑: ( 天台县纪委监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