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10230026835893/2021-79106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9-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组配分类: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文件编号:

天台县教育系统修缮购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1-09-15 16:12    浏览次数:


根据天台县审计局《天台县教育系统修缮购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专报〔2021〕1号,指出我局及下属单位修缮购置专项资金的管理及使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我局及下属学校对照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分析,并在2021年6月2日召开全县后勤校长专题会议布置整改。现将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资金保障能力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包括修缮购置资金使用范围扩大,原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后使用范围扩大到高中阶段学校和公办幼儿园,但每年可用的资金规模仍为3100万元;67栋C级危房加固费用在修缮购置专项资金中列支;财政资金到位不及时。

采取整改措施:积极对接财政局,争取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做到专款专用。

二、个别资产用途改变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整改措施:责令违规学校向教师收回全部52台办公电脑,用于学生机房教学,并要求学校今后加强资产管理,杜绝该类事件再次发生。

整改结果:已整改

三、设备购置政府采购手续未严格执行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整改措施:加强设备购置政府采购审批手续管理,严格要求学校落实先审批再采购。

整改结果:已整改

四、关于“教育系统多媒体设备配置未统一标准,且设备购置未整合,不利于降低采购成本”的问题整改情况

采取整改措施:为加强我县学校教育装备配备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于2021年7月6日印发《天台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天台县学校教育装备共性化项目采购工作的通知》(〔2021〕136号),规定2021年全县学校教育装备共性化项目班级多媒体和台式计算机由教育局实行统一采购,目前该采购项目已进入采购程序。

整改结果:已整改

五、维修项目工程发包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整改措施:我局要求相关项目学校成立招投标小组,加强业务培训学习,积极咨询教育局计财科、县建筑业管理科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确选择符合资质要求的投标企业,严格按招标文件与规定程序,规范组织招投标。

整改结果:已整改

六、工程款支付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采取整改措施:经核实,平桥二小等三个学校未按合同约定滞后支付工程款是由于财政资金拨付滞后造成;平桥二中自来水管改造工程未按合同约定扣留5%质量保证金,接到报告后我们迅速核实,该项目现质保期已满,要求学校今后加强工程款支付管理,杜绝该类事件再次发生。

整改结果:已整改

七、工程相关资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采取整改措施:根据专项审计中出现的问题,我局要求招标代理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局计财科和监审科依据《建筑工程文件归档管理规范》GBT50328-2014和教育局签发的相关管理制度,各负其责,层层把关,结合工程实施全过程做好竣工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整改结果:已整改

八、合同条款要素不齐全的问题整改情况

经核实,部分学校的部分采购合同和维修改造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确实存在对延期交货、违约金等未明确、合同签订时间地点交货时间等要素不齐全、设备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与合同付款方式不一致、维修改造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的构成要素不齐全,合同双方权力责任义务不对等,主要设备材料备选品牌一览表、争议解决条款等要素缺失等问题。

采取整改措施:加强学校设备采购和维修工程管理及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合同约束、规范合同管理。

整改结果:已整改。

天台县教育局

2021年9月14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