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共天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26 09: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天台县纪委监委

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开局之年新气象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天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金声波

2021年3月1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天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次全会、市纪委五届次全会和县十四届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回顾我县2020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有力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清廉天台建设,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护航大局大考更加有力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疫情伊始,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6个疫情防控督查组5个交叉检查组,探索防控“四督”工作法,每日开展巡回督查,当天梳理汇总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开展督查945次,出动人员3550人次,督促整改问题5292个,查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起84人,通报324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开展护航民营企业监督大走访,县纪委监委班子带队,深入企业走访服务,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共走访民营企业20家,推动解决问题15个。加强对“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督促整改问题4个,推动落实减税减费减息减租减支1.49亿元。把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与深化“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有机结合,严肃整治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共查处问题8起17人。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主体责任检查、报告、评议等制度,协助县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听取当面报告并反馈评议意见,共督促整改问题67个,约谈单位党政“一把手”32人认真配合省委巡视工作,积极协助县委抓好巡视整改有关工作,牵头推动5项问题按期整改。严格落实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认真开展政治生态评估,提出精准监督意见完成900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的归档工作

(二)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更加深入

大力推进“四微”一体行动扎实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制定《天台县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微教育,规范微权力,严惩微腐败,优化微生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推行“清风一刻钟”制度,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上线农村集体经济“智慧三资”管理平台,推动权力阳光运行。高标准推进村(社)巡察,如期高效完成村(社)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1976个,移交问题线索146条。严明村(社)组织换届纪律,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资格审查,完善问题线索快速受理、快速查处机制,共查处违反选风选纪案件1起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8164

加强脱贫攻坚专项整治。制定《天台县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汇编扶贫专项监督工作手册,精准开展监督。县乡两级纪委联动,完成低收入农户走访全覆盖,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7个。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开展动态监督,一周一督查、半月一汇总,对发现的共性问题,书面专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共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督查函告书15份,督促整改问题96个。开展扶贫项目督查,对全县2018年以来所有扶贫项目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节约项目资金12.3万元。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挖掘和查处力度,共查处问题10起19人。

推进“伞网清除”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扫黑除恶决策部署,咬定三年为期目标,持续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健全完善《关于建立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联点包案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机制9项,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坚决彻查“黑”与“伞”不匹配问题,推动“见黑见恶不见伞”重点案件查处,确保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一网打尽。全年共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立案16人,处分14人。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更加清正

紧盯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节前通报典型案例、明确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节中主动出击、深入察访,严查顶风违纪问题。共集中组织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6次,检查单位54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3215人,处分133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85人,处分25人。

紧盯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落实省市纪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卫健系统作风问题、统计领域数据造假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共发现问题12起,处置问题线索7件,查处3人,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48.65万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餐饮浪费及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检查,抽查单位食堂、酒店、农家乐76家,查处29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公车私用问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起,查处4人。开展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回头看”,对全县公共资源内私人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摸,严防“会所歪风”反弹回潮。

紧盯顶风违纪问题动辄得咎。突出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廉政约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防止小问题变大。共开展工作提示约谈2778人,警示提醒约谈687人。严肃整治顶风违纪行为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党的十九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者,一律从快从严处理,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做到一寸不让、一抓到底。用好问责利器,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起33人,问责12起12人。

(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

牢牢把好“头道工序”。以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活动为抓手,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完成来访接待大厅改造升级,完善功能设置。高效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实现线上全流程流转。开展信访举报“百日攻坚”行动对省纪委“三多”件、市纪委挂牌销号件、领导签批件等重要信访举报件,创新运用五步法、信访专办等方式,推进“清淤”攻坚战,实现存量、增量持续下降。

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抓住惩治这一手毫不放松,深挖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精准惩治腐败,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共处置问题线索1161件,立案291件,处分285人,留置11重点查处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原书记、局长叶海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原副书记、副局长柴松山,原天台山风景名胜区(天台山旅游休闲集聚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鹏,县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原书记、董事长汤克演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81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同比增加252.1%。规范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工作,强化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处置、督办,提升案件监督管理水平。出台《天台县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若干规定》,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促进纪法贯通衔接。坚守安全办案底线,加强审查调查安全监管。

做实“后半篇文章”。坚持从案件中分析查找体制机制漏洞,督促发案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共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77份,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4。深入挖掘清廉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21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形成天台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导览图。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讲及警示教育活动218场,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共澄清52人,同步查处诬告陷害者2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

(五)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日常监督更加严实

强化三级联动监督。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建立以“统一人员管理、统一力量整合、统一硬件保障、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考核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五统一”机制,加强软件硬件升级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全年共查办案件217件,其中自办案件112件,同比增长36.6%。推动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聘任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1730人,与村监会一体运作,探索实施“正向指导+负向积分”机制,促进作用发挥,共收到报送信息174条,转问题线索18条。组建乡镇(街道)、村(社)监察信息员队伍,聘请监察信息员167人,收到报送信息126条。加强片区协作,建立“片区协作”工作机制,成立“分管常委(委员)+联系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派驻机构”的片区工作组,实现工作任务、人员力量等一体调配,共协作办理案件5起。

精准履行专责监督。有序做好派驻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派驻政法部门纪检监察组一体化管理完善管理、考核等工作机制,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共办理信访件24件,查办案件33起。持续深化巡察监督,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责任和使命,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成果运用,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全年共巡察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13个、基层站(所)26个、村(社)243个,发现问题2290个,移交问题线索176条。我县巡察整改“六方联审”做法在《浙江纪检监察信息》上刊发,入选省巡办《市县巡察工作经验材料汇编》,并得到市纪委张加波书记的批示肯定。在巡察进驻、整改等阶段,加强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有效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提升监督综合效应。正确把握严管与厚爱的辩证关系,制定出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转化指导意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跟踪回访,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9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97人次,占比73.1%;第二种形态226人次,占比20.7%;第三种形态37人次,占比3.4%;第四种形态31人次,占比2.8%。

(六)从严从实锻钢铸魂,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突出政治引领。县纪委监委班子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坚持不懈抓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学习成为自觉、成为习惯。一年来,县纪委常委会开展集体学习19次,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6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加强机关党建,丰富主题党日和工会活动内容,先后组织了赴大陈岛学习垦荒精神、徒步健身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

深化全员培训。坚持“周夜学”活动,一周一专题,重点围绕监察法配套法规制度、政务处分法及最新文件精神等内容,由相关业务科室轮流领学。分层分类开展集中培训、岗位轮训、以案代训,带动个人自学,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和执纪执法水平。共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1,组织理论知识测试4次先后选派委内5名干部到省市纪委、巡视巡察组挂职锻炼,抽调乡镇(街道)、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27人次参与留置案件查办及信访接待。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已完成全员培训全覆盖。

严格内部监督。按照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月部署,认真组织演讲比赛、参观警示教育展等“九个一”活动,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落实家访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带头,分级开展家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等,家访45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个。围绕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请销假等内容,实行“一季一主题”督查,强化动态监管。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全年共受理并办结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3件。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四个责任”贯通联动合力不足;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较大,制度的刚性约束需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树倒根在且趋向隐形变异,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为突出,抓常抓长的效果有待巩固;农村基层信访总量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数仍在高位运行,需持续深入整治;个别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以上这些问题,必须加以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十四届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延伸基层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清廉天台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着力保障天台“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

督促落实“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可视化,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研究制定2021年政治监督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等重点任务,开展清单化、项目化监督,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温差、偏差、落差问题,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刻理解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从制度机制创新入手,不断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探索建立与纾困惠企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落实体系相匹配的监督机制,加强对“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纠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落实不及时、兑现不到位、差异化对待、选择性服务等问题,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督促主管部门强化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监管,减少权力对市场的不当干预。把政商交往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亲清”指数评价体系,厘清政商交往界限,坚决查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政商之间“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助推清廉天台建设协助县委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打造“责任共同体”,实施正本清源工程,加快清廉天台建设步伐。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交通等清廉单元建设,努力打造一批清廉单元标杆,以点带面,逐步实现清廉天台建设整体推进。把清廉单元建设纳入政治监督范畴,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对清廉天台建设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或者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督促即知即改。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状况评估报告工作,做实做细清单对账、政治画像等工作,强化评估结果运用。

(二)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着力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保持惩治“后墙”不松。坚持不懈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时刻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露头就打,对热点难点深入专项整治,对典型问题坚决通报曝光,对失责失管坚持“一案双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紧盯工程建设、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交通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紧盯招标投标、物资采购、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确保震慑常在。推进供销社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促进完善供销社监督体系。

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把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抓手,健全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发案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推动系统治理。深入分析研判案件暴露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金管理、投融资等领域监督机制建设,不断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探索行贿行为惩戒机制,加大行贿行为惩戒力度,筑牢反“围猎”防线。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活用足案件资源,跟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保持清廉本色。

大力推进“以文化人”。立足天台深厚的文化积淀,推动实施清廉文化“铸魂工程”,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不断凝聚壮大正风反腐的正能量。深入做好清廉文化弘扬和传承文章,积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和合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增加清廉文化产品供给,开展“清廉文化周”活动,拓展廉政教育基地、农村文化礼堂、家风家训馆等清廉文化阵地,努力创建具有天台辨识度的清廉文化品牌。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清风正气,严防歪风陋习反弹回潮。

(三)持续聚焦严管厚爱并举,着力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构建一体联动监督模式。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完善信息、资源共通共享工作流程,实现“四项监督”无缝对接、相互促进。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开展“巡察质量巩固年”活动,科学制订巡察轮次和对象安排,灵活运用巡察方法,深化运用“双反馈、双整改、双问责”和巡察整改“六方联审”等工作机制,强化成果运用,按期保质完成巡察“全覆盖”。构建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之间统筹联动的监督“大协作”模式,形成工作合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引导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舆论等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贯通协调。推动监督进一步融入到区域、部门、行业、基层、单位治理之中,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

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完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度,探索上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大对违反“三个规定”问题的线索核查和责任倒查力度。严明县乡换届纪律,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查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行为,切实保障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握政策策略、贯通纪法情理,从实际出发,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宽严相济用好“四种形态”,努力实现力度与温度的有机统一。督促各类问责主体规范精准问责,对问责泛化、问责不当的,及时予以纠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的边界,积极推动容错免责机制落地,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和关心关爱工作,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统领,进一步激发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效能。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全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提升派驻监督质量。把发现问题作为派驻监督的生命线,制定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实施办法,紧贴驻在部门职责业务、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针对突出问题、突发事件开展专项监督,探索从源头加强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具体。配合做好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大力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质效,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抓住证据标准这个关键,使调查终结形成的案件事实、证据与刑事审判的证据标准相对接、相符合,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不断完善涉案财物追缴制度,提升涉案财务管理水平。实施“铁案工程”,建立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严格落实处分执行清单化告知和处分决定执行报告制度,促进案件质量提升。

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强化数字赋能,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升级改造后的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并轨运行试点,全面提升处置子平台线上单轨运行规范化水平。探索运用大数据促进各类部门监督贯通,助力日常监督智能化、快捷化。有效运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平台、纪检监察“互联网+”云平台、巡察信息化系统,提高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宽度、深度和安全保密度。

(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清廉村居。聚焦“四清一和”目标,深入分析村(社)组织换届后农村发展呈现的新特点和面临的新形势,运用好“枫桥经验”“后陈经验”,创新方式载体,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再深化再提升。加强督促指导,定期与县直各主管部门开展会商,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巩固深化“三清三提升”工作成果,狠抓初信初访,提升办信质量,持续开展疑难复杂信访件攻坚,力争全县年度检举控告数量四连降。围绕“三资”管理等重点内容,推动健全小微权力清单、“阳光三务”等制度,进一步管住小微权力。

提升基层监督水平。组织开展“基层监督提升年”行动,推动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数字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监督体系,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融入基层治理。做实“规范、延伸、协作”三篇文章。完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工作标准,扎实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作用。全面提升村级监察联络站(村监会)、监察信息员两支队伍履职能力,有效延伸监督触角。探索问题线索协作办理机制、案件指定管辖机制,强化片区协作,充分整合人员力量,提升办信办案效率。

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做好扶贫监督后续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扶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的落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重点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

(六)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匹配“重要窗口”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体推进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各项建设。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强化机关文化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打造本领高强队伍。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交流轮岗力度,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提升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履职能力。强化实战实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办案一线和困难环境中磨炼本领。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好谈心谈话、家访等制度,关注呵护心理健康,积极稳妥地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为干部减压增能。

自觉接受最严管理。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落实“十二个严禁”“十要十不准”等要求,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和责任追究规定,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完善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零容忍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乘风破浪新征程,奋楫前行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 ( 天台县纪委监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