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 启程2021|天台人社与你同行

发布日期:2021-01-22 09: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县人社局

不平凡的2020我们一起见证过、战斗过,在拼搏中取得来之不易的收获,也更懂得感恩和珍惜。下面一起盘点2020年天台人社精彩瞬间~

1.担当作为,服务“两手硬”“两战赢”

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一时间赴云南、湖南等全国各地包车接返员工、驻点招工,包车、包列、包机接回外地员工6698人。提请出台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惠企招才套餐14条等政策,采用线上联合审批等快捷方式第一时间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528万元,为13家重点外贸企业发放工业奖补资金577万元,稳定职工38475人;减免社保缴费3.2亿元,发放以工代训等稳就业资金达2000万元。全省率先落地“务工无忧”保险,提供安全务工保障,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在天台工作,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难、招工难”问题。

千辆包车接员工 战疫突击队逆行

全省率先落地“务工无忧”保险

2.提质扩量,扎实推进就业创业

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创业贷款、就业扶贫等工作,坚定不移稳就业,全力以赴保民生,兜牢群众民生底线,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实行省市县三级网络联合招聘,每日发布招聘资讯,组织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11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893人。新开发272个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困难群体。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15期800人,审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34万元,贴息320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5112人,登记失业率降幅位于全市前列。我县稳就业工作受到省人力社保厅书面表扬。

专场招聘会

天台县稳就业工作受到省人力社保厅书面表扬

3.民生为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调整为9档,最高档缴费标准为每年5000元。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基本原则,通过“社银联通”、进村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政策。企业基本养老待遇人均增资116元/月,机关事业养老待遇人均增资255元/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待遇水平达291元。基本养老金人均增资5%,实现十六连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6%。将民生补贴等20多项财政资金纳入社保卡发放,新增发放实体社保卡1.42万,签发电子社保卡16.1万张。

4.服务发展,提升招才引智质效

落实人才新政2.0,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加大引才力度。举办第三届高端装备创新创业大赛和人才嘉年华活动,完善人才认定机制,抓好人才申报和入选、项目的落地,促进高层次人才和创业企业在天台落地生根。新引进市“500精英计划”人才24名,创业项目落地15家。开展“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成长助飞行动,瑞生科技列入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成长扶持企业。开展“百校引才”活动,在10所高校就业网站开辟专栏,县委书记亲自担任“主播”招才,发动168家企业参加,收到高校毕业生简历3785份,各企业邀约视频面试834人,达成意向218人。组织企业赴上海、河南、西安、宁波等地的高校参加校园招聘活动24场次。新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市级博士后创新基地2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备案10家,举办技能大赛2场,评选“技术能手”12名;组织技能人才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2批,获奖8人。

第三届高端装备创新创业大赛

招聘会现场

获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5.精简高效,持续优化人事管

出台《进一步规范天台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的补充规定》,办理跨部门、跨县调动手续50人,部门内部交流100人。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公开招聘,新录用卫技人员74人,录用新教师81人,录用社区专职工作者56人,其他事业单位招聘100人。浙江省人事工资系统已完成所有人员信息入库并正式上线运行,浙江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6.权益保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强欠薪易发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源头治理,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市率先启用社保卡代发工资,全省率先推出劳资员“启航计划”培训班,助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功通过省“无欠薪县”考核验收,创成省“无欠薪”县。引导当事人线上申请仲裁,通过网络、电话、微信形式远程调解劳动纠纷。县人社局成为台州市各县(市、区)中唯一被评为浙江省“无欠薪”县(市、区) 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平安建设“浙江无欠薪”行动专项工作考核全市第一。

“浙江无欠薪”工作会议

劳资员“启航计划”培训班

7.优化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推进就近办、一证通办,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率均达100%,线上受理率达88.67%。创新推出“零跑腿”退休代帮办服务,推进部门间联办“一件事”改革,覆盖率达69.2%。印发《全县乡镇(街道)基层平台承接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就近能办民生事项23项,实现率达100%。信息系统省级集中后,实现95%事项全市通办,一般业务“全省通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优化办事大厅人工窗口配置,精简窗口20个,精简率达66.67%。

8.党建引领,积极打造坚强堡垒

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村(社)疫情防控、“小红帽 点点通”志愿服务等党员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党员赴洪畴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欢岙瓦窑革命老区等地开展“学先进、践初心、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委书记讲党课、优秀党员讲故事、专业人员讲业务”集中培训会,丰富活动形式。举办“日日学 周周练 月月比”练兵大比武,扎实开展岗位练兵,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局机关第四党支部以“爱”为主旋律,秉承“党心照我心,爱心惠众心”的理想信念,致力于打造“‘四爱’融合,服务民生”党建主题,在打赢“两战”,深化“两抓”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打印 关闭